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台灣保證法」能「保證」台灣什麼?\朱穗怡

時間:2019-05-09 03:17:58來源:大公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昨天接連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等兩項「挺台」法案。台當局免不了發表一番「感激涕零」的「表忠」言論。這真是既可悲又可憐。表面上,這些法案處處為台灣着想,充滿了「承諾」、「保證」等誘人的字眼,但實際上卻是「空頭支票」。這兩個法案均叫囂「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日前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報名日期已經截止,台灣方面沒有收到世衛大會與會邀請。至於法案稱「深化美台經貿關係」,但談了十多年的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依然沒有結果。難怪外界常常說「台灣不過是美國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一枚棋子」。美國一系列「挺台」動作的真正目的並非是支持台灣「獨立」,只是把台灣當籌碼,以向中方施壓。

  這兩年,美國國會通過一大堆「挺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台灣防務評估委員會法」、「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亞洲再保證法」、「台灣保證法」等。儘管名字不同,但法案的內容多強調加強美台軍事聯繫,尤其是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而對台軍售最大的受益者,當然不是台灣,而是美國。

  一直以來,台灣買什麼武器、價格多少,全部都是華府說了算。例如,早前傳出美國將向台灣出售F-V16戰機,單價近2億美元,但美國賣給巴林的F-V16戰機每架只是1.4億美元,單價差價高達6000萬美元;又如,美國五年前賣給台灣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的單價是7000萬美元,但賣給希臘的則是5600萬美元;再如,華府於2011年宣布協助台灣提升145架F16-A/B戰機的性能,當時說好雙方共同分擔性能提升費用,但2014年美國則以財政緊絀為由要求台灣全數支付相關費用。美國予取予求,把台灣當作搖錢樹,台灣根本就沒有討價還價的能力。所謂的「挺台」法案,其實「挺」的只是美國的利益。而台灣方面為了支付天文數字般的軍購費用,不得不減少民生經濟領域的相關預算,加之台灣經濟這些年復甦緩慢,巨額軍費更加重了台灣社會的負擔。所以,島內「反軍購」的聲音不絕於耳。

  美國國會不斷通過所謂「友台」法案,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但這些法案到底能帶給台灣什麼?能「保證」台灣「獨立」?能「保證」台灣加入聯合國?能「保證」美國出兵參與台海戰事?都不能。唯一能「保證」的就是:美國「常態化」收到台灣支付的巨額軍購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