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伸手不打自己人 別讓外人看好戲\朱穗怡

時間:2019-04-24 03:17:55來源:大公報

千呼萬喚始出來。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雖然終於就明年大選表態,但其「五點聲明」猶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島內引發各界猜想。他沒有直接宣布參選,說「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好」、「對台灣的發展及守護,願負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榮辱,只願能夠改變台灣」,等於間接表示願意參與角逐,但他又表明「此時此刻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民進黨隨即大作文章,說韓國瑜「不想參與黨內競爭,而是希望國民黨直接徵召他」,暗批韓國瑜「不遵循民主機制」。綠營這番「解讀」根本就是混淆是非。只有像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這種民望低、輸不起的參選者才會害怕競爭,說「現任優先」、「初選會造成分裂」雲雲,而韓國瑜的支持率領先藍綠一眾熱門參選人,何來懼怕競爭?他對黨內初選有顧慮,顯然是另有考慮。

其實,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一直都不在韓國瑜的人生規劃之內。他一度在台灣政壇消失了十多年,去年代表國民黨出戰高雄也純屬「偶然」,最終憑着接地氣的經濟政見而成為高雄20年來首位高雄市長,恐怕也是出乎他自己意料之外。自上任以來,他馬不停蹄地四處為高雄農民、高雄業界找訂單,僅是上月赴港澳大陸的「經濟之旅」就簽署了總額超過50億新台幣的訂單和協議,充分顯示了他真心實意為高雄市民謀福祉的赤誠之心。正是這份愛台灣的熱忱感動了不少人,使得韓國瑜的人氣更加旺盛,民間「非韓不投」的聲勢越來越大,尤其今年以來島內媒體的民調都顯示韓國瑜的支持度遙遙領先。俗話說「時勢造英雄」,韓國瑜面對「挺韓」的強大民意,在經過天人交戰的掙扎之後終於產生了參加明年大選的意願。

韓國瑜之所以左思右想,遲遲不願表態,主要是因為他擔任高雄市長才四個月,如果迫不及待地就轉換「跑道」、角逐大選,主動投入國民黨初選,則會辜負高雄市民的期待,造成不佳的觀感,所以才會對參加初選充滿疑慮。這與蔡英文獨攬大權、害怕初選,企圖逼退對手、破壞黨內民主機制,完全是不一樣的。

在韓國瑜表態後,「球」又回到了國民黨中央手裏。上周國民黨高層為了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順利參加黨內初選,而迅速「恢復」了其黨員資格,如今國民黨如何化解韓國瑜的顧慮,各界拭目以待。目前已表態參加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郭台銘都是重量級人物,國民黨能否成功協調韓、朱、王、郭四人的關係,能否團結藍軍力量,將是明年大選能否勝選的關鍵因素之一。正如朱立倫所說,「伸手不打自己人,別讓外人看好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