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郭台銘「經濟牌」戳到蔡政府死穴\朱穗怡

時間:2019-04-18 03:18:03來源:大公報

  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是島內首位投入領導人大選的商界精英,不論最後是否當選,都已經刷新了台灣選舉史的紀錄。郭台銘是台灣首富,坐擁85億美元身家,名成利就,為何還要跳進政治這個「熱廚房」?他說「媽祖託夢給他,叫他一定要出來,指示他要為天下百姓與黎民蒼生做事情」。到底媽祖有沒有託夢,可謂見仁見智,但台灣這些年始終走不出「悶經濟」的泥淖,亟需一位能拯救台灣經濟的領導人,則是島內大多數人的共識。郭台銘是商界巨頭,深諳台灣經濟生態及兩岸經濟合作,無疑能吸引「經濟選民」,切合當下希望改善經濟民生、改善兩岸關係的台灣主流民意。

  早前傳出郭台銘參選時,外界原本還擔心郭台銘會分散藍軍的票源,因為其理念及兩岸關係立場與國民黨頗為接近,但如今郭台銘不僅明確表示要參加國民黨初選,而且表明不接受徵召,讓國民黨方面放下一塊大石頭,使國民黨初選形勢明朗化。更妙的是,還將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一軍。聲望低迷的蔡英文為保證自己出線參選,竟然推遲初選時程,還以「現任優先」為由要求對手賴清德退選。相較吃相難看的蔡英文,郭台銘並沒有以勢壓人,而是主張以民調決勝負,進行公平競爭。

  郭台銘是國民黨的一張「好牌」,化解了高雄市長韓國瑜背負的巨大壓力。正如韓國瑜笑言「天塌下來兩個人頂,舒服多了」。這段時間「挺韓」聲浪不絕於耳,但韓國瑜顧慮重重。一方面,他雖然上任以來人氣不減反增,但如果只當了幾個月的市長就跑去角逐領導人,難免會給民進黨製造話柄;另一方面,他如果當選,高雄將要舉行市長補選,這無異於給了民進黨復仇的機會。屆時民進黨可能會抓着「韓國瑜和國民黨失信高雄民眾」的理由來攻擊國民黨,以重奪這個南部重地。所以,郭台銘挺身而出、披藍袍出戰,而韓國瑜則固守高雄和南部,為國民黨拉抬聲勢,則是不錯的布局。從昨天國民黨高層展示前所未有的工作效率,向郭台銘頒發榮譽狀、恢復其黨員身份,便可知國民黨其實已在給郭台銘鋪路了。

  「拚經濟」是蔡政府的「死穴」。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慘敗也因如此。台灣經濟這20年來不思進取。新加坡人均所得近6萬美元、香港約4.5萬到5萬美元、澳門近8萬美元,而台灣則只有約2.5萬美元。民進黨上台後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灣經濟更加惡化。國民黨打「經濟牌」符合台灣主流民意,郭台銘無疑是很好的人選。但外界對於郭台銘「政治素人」的形象頗有顧慮,郭台銘在初選過程中如何展現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施政能力,各界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