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向安倍獻媚乞求「反中」/朱穗怡

時間:2019-03-03 03:18:03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又扮「花旦」告洋狀了。繼上月通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專訪向美國「主子」表忠心後,日前又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拋媚眼」,企圖構建「台日命運共同體」。蔡英文自以為「賣力演出」能拉抬民進黨低迷的聲勢,但島內輿論是一片噓聲。有台媒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美中貿易大戰下,在日本自身利益的考量下,中日關係的改善已經成為一股不可逆的潮流,蔡英文這種聯日抗中的陳腔論調,對日本政府來說,無疑只是在狗吠火車。」

  眾所周知,《產經新聞》是日本右翼媒體,在慰安婦、南京大屠殺等歷史問題上充當了美化、歪曲殖民和侵略歷史的輿論界急先鋒。台當局選擇通過這家「反中」媒體發聲,其意圖已是不言而喻。蔡英文更在專訪中首度要求與日本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希望與日本共享有關解放軍動向的即時情報。這是台當局第一次赤裸裸地公開表達與日本構建「軍事聯盟」、發展「官方關係」的意圖。然而,用膝蓋想也知道蔡英文的想法根本就不可能實現。

  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是一個國家,不可能與日本發展「國與國」的官方關係。而且日方一貫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也不敢明目張膽地與台當局直接進行官方對話。不可否認,這些年因日本政府炮製「購島鬧劇」、企圖突破和平憲法以及歷史問題,導致中日關係磕磕碰碰。然而,中日關係陷於低谷並不符合日方的戰略利益。一方面,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社會獲得強烈共鳴,不願失去龐大商機的日本業界呼籲改善對華關係的聲音越來越大。另一方面,日本雖唯美國馬首是瞻,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並不按常理出牌,安倍政府擔心特氏的貿易大刀隨時砍向日本,加之中日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也促進日方改善對華關係。去年10月安倍訪華、上月中日又進行了安保對話,好不容易才讓中日關係露出曙光,日方又怎會僅憑蔡英文三言兩語就改變對華戰略呢?

  蔡英文還在專訪中說「希望能與特朗普舉行高峰會談」。看來,台當局是「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特朗普確在上任前打破美國外交慣例與蔡英文通電話,但那只是利用就職前的「灰色時期」打「擦邊球」。他雖是「非典型」美國總統,但也知道一旦舉行「特蔡會」,無異於承認「台灣獨立」,把美國捲入台海戰事。

  在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情況下,台當局其實也知道與美、日發展「官方關係」是天方夜譚,但這段時間以來蔡英文仍頻頻在國際輿論中兜售「中國威脅論」,無非是想「出口轉內銷」,以討好深綠陣營,鞏固綠營基本盤,為明年大選拉選票。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之私、一黨之私,不斷升高兩岸對立、煽動兩岸敵意,不惜拿台灣民眾的利益做賭注,必遭台灣主流民意唾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