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華府付得起邀蔡訪美的代價嗎?/朱穗怡

時間:2019-02-16 03:18:18來源:大公報

  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唯恐天下不亂,最近竟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要求邀請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到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這些所謂「友台」的美國政客以為此舉是「愛台」,其實是「害台」。倘若華府邀請蔡英文赴美演講,那將嚴重破壞一個中國政策,難道北京會眼睜睜地看着蔡英文和特朗普媚來眼去而袖手旁觀嗎?台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因此不敢得意忘形,只是謹慎地表示「目前沒有安排蔡英文訪問華府的計劃」。

  早在40年前中美建交時,美國就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如果華府邀請蔡英文到國會演講,將意味着美台之間存在「官方關係」,無異於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從而違背了《中美建交公報》。大陸《反分裂國家法》明訂:「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可見,美國國會議員邀請蔡英文演講的行徑勢必會令台海局勢更加緊張。

  俗話說「前車之鑒,後車之覆」,1995年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應邀訪問美國,並在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講,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掀起「台海危機」。據說,造成局勢突變的原因,是因為華府曾先向中方保證,不會允許李登輝訪美,不料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在國會的壓力下,違反承諾,讓李登輝訪美,破壞了中美高層的互信基礎。如今20多年過去了,中國大陸實力蒸蒸日上,手上的籌碼越來越多,華府倘若肆意妄為,勢必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中美關係降低將不會令人感到意外;中國大陸在中美貿易摩擦中的立場將更為強硬;華府要求北京在朝鮮問題上提供幫助的請求會被置若罔聞;依賴中國大陸作為市場或生產平台的美國公司恐怕會受到報復,影響利潤。

  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叫囂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言下之意,即台當局領導人也可根據此法訪美。但如果付諸實踐,形同華府撕毀中美建交公報,後果不堪設想。因此過去一年來,華府只是派出副部長級官員赴台。今年是所謂「台灣關係法」40周年,美國一些政客於是借機大作文章,又打起「台灣牌」,把台灣方面推進火坑,以圖向中國大陸施壓。正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