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勞資密商七小時 華航罷工落幕

時間:2019-02-15 03:18:35來源:大公報

  圖:華航勞資雙方簽署團體協約。罷工宣告結束/中央社

  華航勞資雙方14日經歷近11小時協商,當中包括7小時密室協商後,晚間約8時30分宣布達成共識,簽訂團體協約後正式宣布結束罷工。這場持續了7天的華航機師罷工造成近200個航班、逾25000名旅客受影響,當中包括多個往來香港和台灣的航班。島內輿論指出,這次華航罷工事件,是企業內部勞資爭議也罷,是民進黨派系內鬥也好,都留給外界不良的觀感。主要原因是,不論華航資方或是各管理部門負責人,全都是民進黨當局派任。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新華社報道:自8日清晨6時華航機師發動罷工以來,超過600名機師參與。其間勞資雙方共進行了四次協商,日前勞方為了要資方體驗「疲勞航班」的時段,還故意安排凌晨一點才開始協商,談了八小時,雙方均疲憊不堪。直至14日第四次協商才達成多項共識,結束罷工。

  勞資從上午10時開始座談,一直到晚間8時半,歷經近11小時協商終於達成共識。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已經看到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的善意,14日晚團體協約簽訂後正式宣布結束罷工。

  機師五訴求獲回應

  機師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疲勞航班派遣,外籍機師進用及升訓制度,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禁「搭便車」條款(條款只適用於參加罷工的人員)、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體協約。

  台「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說,在秋後算帳部分,華航承諾,對工會及會員就這次爭議行為,如符合法律所定的爭議行為言行,公司予以尊重。劉士豪也指出,未來如果雙方在團體協約有效的期間中有爭議行為,將採調解以及仲裁方式解決爭議,將不會再有罷工行為。至於保障13個月全薪的訴求,雙方協商後改為飛安獎金,金額將待21日再議,並納入團體協約中。

  輿論批蔡政府無能

  針對此次罷工事件,台灣《經濟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雖然勞資雙方協商談判還在繼續,但過程中凸顯當局無能、華航與工會協商談判「無焦」的拖拉,除對眾多旅客造成不便外,已重創台灣在全球化策略下引客與接地氣的形象。

  台灣淡江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謝明瑞指出,華航機師春節期間罷工所引發的傷害極大,加上當局未能積極因應,導致罷工事件所延伸造成民眾、企業、社會等的損失持續擴大,亦顯示當局的治理能力似乎出了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