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政府「防疫運動」變「政治大戲」/朱穗怡

時間:2019-02-12 03:18:15來源:大公報

  最近幾個月台當局煞有介事地開展了一場防範大陸非洲豬瘟的運動,美其名曰「防疫」,實際上是借疫情防控事作政治文章、無理取鬧、藉機生事。

  為了防止旅客帶肉品及與肉品相關的食品入境,蔡英文政府下令對違者處以20萬元新台幣(約5萬港元)罰款,若不能當場繳清,則立即遣返,5年內不得入台。這哪裏是防範非洲豬瘟?根本就是把旅客當成恐怖分子。有民進黨立委曾叫囂「大陸旅客帶肉品赴台,是要對台灣發動生化襲擊」。這樣天方夜譚的話都說得出來,民進黨人是看電影看多了吧?

  月前少數陸客在桃園機場被台灣相關人員查獲攜帶火腿腸、魚肉腸、豬肉乾等零食入境,而遭罰款20萬元。平心而論,旅客在旅途中攜帶零食以備不時之需,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而且火腿腸、魚肉腸、肉乾都是熟食,非洲豬瘟只要經高溫煮熟後就被殺滅,並不能存活於熟肉中。但台當局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禁止與肉品相關的食品入島,甚至是用豬油製作的糕餅也被列為禁品,根本就是矯枉過正。其真實目的一方面是要製造恐慌,醜化大陸的形象,破壞兩岸同胞感情和兩岸關係。

  早前台當局要求大陸方面就非洲豬瘟的疫情向台灣方面通報。但兩岸聯繫溝通機制這兩年因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一直停擺,導致大陸方面無法通報。台當局明知如此,卻還故意提出通報要求,擺明就是要陷大陸於不義,以此宣揚大陸方面不顧台灣民眾的福祉,並「正當化」重罰攜帶肉品入台的陸客的行徑。由此可見,台灣方面炮製的「防疫運動」根本就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大戲」。

  儘管台當局藉機生事,但祖國大陸仍一如既往地非常關心廣大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日前國台辦指出,兩岸並無豬肉貿易,大陸一直並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貿易口岸、電商平台及相關物流渠道監管,對往來台灣的旅客進行宣導和提示,嚴防豬肉製品流入台灣。如果台灣生豬養殖戶需要了解疫情防控常識和有關情況,歡迎隨時瀏覽大陸農業農村部官網獲取權威資訊。

  其實,自去年8月大陸發現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相關部門和地區高度重視,立即採取有力措施,嚴格開展疫情的處置,取得較好防控效果。民進黨當局借非洲豬瘟疫情大作文章,無視基本事實和專業常識,甚至編織謊言,最終只能是徒勞無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