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賴清德向「獨派」遞「投名狀」恐粉身碎骨\朱穗怡

時間:2019-02-01 03:18:07來源:大公報

  因「九合一」地方選舉敗選而引咎辭職的前「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最近從「台獨工作者」搖身一變成為「台獨急先鋒」。他出席「獨派」活動時公然叫囂「台灣推動『新憲法』的時機已到了」。其以「制憲」名義推動「法理台獨」的圖謀昭然若揭。他此舉無非是向「獨派大老」遞「投名狀」表明心跡,討好「台獨」勢力,以獲得進軍2020大選的門票。然而,「獨」性十足的賴清德即使通過了「獨派」和民進黨的考驗,但能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同嗎?「九合一」選舉結果充分顯示「拚經濟、謀福祉」才是台灣民眾的迫切願望,民進黨卻仍以意識形態掛帥,只會再一次被選民狠狠地教訓。

  「正名制憲」是民進黨及「獨派」多年來「念茲在茲」的「大業」。尤其島內「憲法」體現「一中精神」,「憲法增修條文」的序言中載明「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更是令「台獨」分子如坐針氈,欲除之而後快。儘管號稱「台獨教父」的李登輝過去曾七次「修憲」,但島內大法官會議解釋,「修憲」並未改變「一中」屬性。由此可見,「修憲」並不能滿足「獨派」的胃口。

  賴清德聲稱,1996年彭明敏參選「總統」政見之一就是制訂「新憲法」,2004年陳水扁角逐連任,其中很重要的政見也是「公投新憲法」。但賴清德沒說的是,當年彭明敏的得票率只有21%,慘淡收場;至於陳水扁雖然得以連任,但始終籠罩在「兩顆子彈」的陰影中。而且2005年陳水扁公開承認,要將「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他做不到,李登輝也做不到,「不能騙自己也不能騙別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當年陳水扁作為領導人掌握執政權都做不到,賴清德去年擔任「行政院長」一年多也不見動靜,如今失業了卻來玩「制憲」的把戲,是把台灣民眾當傻子嗎?明眼人都知道,賴清德打「制憲牌」,是為了累積政治資本,增加向蔡英文叫價的籌碼,爭奪民進黨大選候選人的出線權。

  然而,「制憲」是走向「法理台獨」的實質步驟,大陸方面必採取行動遏制「台獨」。國台辦日前提出嚴重警告,如果膽敢推動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絕不會坐視。美國國安會前官員也指出,台灣制訂「新憲法」可能會對美台關係造成問題,並使台灣成為不穩定的因素。賴清德為了一己之政治利益,不惜把台灣帶向危險的邊緣,不惜讓台灣民眾身陷「火藥庫」,必遭台灣主流民意唾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