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政府「媚美」奴性的後遺症\朱穗怡

時間:2019-01-30 03:18:10來源:大公報

  最近一名身材壯碩的美國乘客要求台灣長榮空姐在飛機上幫他「脫褲子、擦大便」的事件在島內社會掀起排山倒海般地批評聲浪。尤其當空姐淚如雨下地哭訴受辱經過時,聞者無不義憤填膺:「在美國他敢這樣做嗎」、「空姐應該拒絕無理要求」、「丟了工作也不給他擦」。

  空姐提供貼心服務雖是工作職責,但不等於可以犧牲個人尊嚴,當時那名美國乘客下機後竟可自行上洗手間而無需協助就足以說明他是要吃長榮空姐的豆腐。台灣輿論同情長榮空姐、聲討美國乘客的同時,也在反思何以會發生這種匪夷所思的事件?

  台大教授石之瑜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早就在幫美國擦大便了,樂此不疲,爭取唯恐不及。美國政府要台灣幹嘛,台灣一定就幹嘛,不打折扣」,「影響所至,凡是稍有常識的美國人,就知道對台灣可以肆無忌憚。上焉者如包道格,大剌剌居然不請自來跑到『立法院』,要求通過購買愛國者飛彈的預算;下焉者如莫健、葛來儀覆誦一些沒有根據的陳腔濫調,對台灣媒體指指點點。遑論是那些專撿剩肉吃的跑單幫禿鷹們?」

  這番論述深刻地揭示了台當局的「媚美」奴性已在潛移默化中對台灣社會產生了極其負面的影響。難怪有網友指出,如果是大陸旅客或是東南亞旅客,長榮會任其胡來嗎?

  一直以來,台灣方面都把華府當作「靠山」。尤其三年前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對美方可謂千依百順。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美國大豆出口滯銷,蔡政府立刻「雪中送炭」,派出農業訪問團與美方簽約:2018至2019年購入390萬噸大豆,訂貨量較往年增加三成。然而,這不過是中國大陸以往購買美國大豆數量的1/20。美國政府遏制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崛起,向各盟國施壓共同圍剿中國通訊業龍頭華為,而蔡政府馬上心領神會,不僅宣布禁用華為產品,還準備炮製關於大陸企業的「黑名單」,進一步封殺中興通訊、海威康視、大華技術、聯想等企業的產品。

  此外,美方鼓勵台灣「增加國防預算」,蔡政府於是把今年「國防預算」增至183億新台幣。

  蔡政府「憂華府所憂,喜華府所喜」,無非就企圖借助美國力量對抗中國大陸、籌謀「台獨」。其「反中」理念因與華府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戰略臭味相投而成為美國牽制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但台當局被華府予取予求只是換來對方的「口惠」,諸如「美台軍艦互訪」、「美台開放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至於幫台灣開拓「國際空間」,美國除了表達「精神支持」,別無他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則因蔡政府無法解決「瘦肉精」美豬入台而遙遙無期。

  美國佔盡了台當局的便宜,而台當局毫無議價的能力,只能俯首貼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