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政府「挾美自重」押錯寶\朱穗怡

時間:2018-11-02 03:17:14來源:大公報

  兩艘美國軍艦上周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大陸派出多艘艦艇跟蹤監視。外界本以為這只是中美兩個大國的「角鬥秀」,不料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近日有台灣網民通過衛星圖片發現,當晚台灣多艘艦艇從高雄左營軍港「奔襲而出」,島內輿論猜測台艦艇可能是為美艦「助威」。台軍證實當時八艘「光華六號」導彈快艇完成訓練後,返回原駐地澎湖馬公,並非是要執行任何攔截或監控任務。然而,對於這番「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辯解,台灣網友並不買帳。有人諷刺,台軍好比是兩隻大象搏鬥中去湊熱鬧的螞蟻,「想被踩死嗎?」

  台軍「光華六號」導彈快艇當時出現在台海,到底是「純屬巧合」,還是「另有意圖」?連日來各界議論紛紛。22日晚台防衛部門主動公布美艦通過台海的消息,在此敏感時刻,台軍不會不知道導彈快艇編隊若出現在台海必會引起猜疑,但仍以「完成計劃性的精實訓練」為由派出八艘「光華六號」,由此看來,其出現恐怕不是偶然。而且從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政治立場來看,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另一邊廂,極力拉攏美、日以對抗中國大陸。台軍「光華六號」現身台海顯然不會是監控美艦,無非是企圖營造「美台軍事合作」的假象,向華府「表忠心」。此外,台灣方面當初研製「光華六號」就是為了專門在近岸作戰中對付解放軍戰艦,而當晚大陸艦艇跟監美艦,八艘「光華六號」也同時出現,其意圖已是不言而喻。

  蔡政府這種公然「選邊站」協助美軍艦挑釁大陸的行徑,給本已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投下不可預測的變數。只是台當局根本就是「押錯寶」了。島內輿論指出,「美國已喪失信用,動不動就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批評北約盟國出錢不夠,甚至對全球氣候協定,都要放棄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責任。這樣的美國,可靠嗎?」其實,台灣被美國「出賣」並非沒有過。當年美國為了戰略利益而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灣地區「斷交」,可見美國的對華政策以及台海政策完全是根據自身利益而決定,台灣不過是一枚棋子,隨時可以捨棄。

  這一年來特朗普政府頻頻打「台灣牌」,從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到派軍艦打着「自由航行」的名號闖入台灣海峽,其矛頭直指中國大陸,是阻撓中方崛起的其中一環,並非是支持「台獨」。而蔡政府突然備受華府「重視」,不禁飄飄然,但最終仍逃不掉「棄子」的命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