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把侵略者當英雄 台軍價值觀錯亂/朱穗怡

時間:2018-10-31 03:17:14來源:大公報

  七年前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在兩岸引起廣泛回響。影片講述日本侵略者殘酷屠殺抗日的高山族人民,尤其是日本陸軍航空部第八飛行聯隊以毒氣彈轟炸霧社山區抗日原住民的情景令人憤慨,而原住民奮起反抗、寧死不屈的悲壯場面讓人動容,是島內相當罕見的抗日作品。然而,七年後台灣軍方竟然決定以「公共藝術」的形式在軍營裏紀念沾滿原住民鮮血的日軍第八飛行聯隊。如此荒謬絕倫的事情令人瞠目結舌。但只要回想起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種種「媚日」行徑,台軍的無知舉動也就不足為怪了。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民進黨為了拉攏日本政府支持「台獨」、對抗中國大陸,在野時阻撓國民黨政府去除教科書中的「皇民史觀」,上台後又極力美化當年日本的侵略罪行,從而導致台灣社會一些人歷史觀和價值觀錯亂。從民間頻頻發生宣揚納粹標識,到如今軍方紀念日本侵略者,這一系列把「侵略者當成英雄」的荒唐行徑如何對得起當年為抗日英勇犧牲的先輩們?

  台軍計劃耗資七百多萬新台幣紀念當年殘殺原住民的日軍,固然應受到嚴厲譴責,但罪魁禍首其實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兩年前蔡英文發表向原住民道歉的講話時,竟稱讚「日本統治時期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堂堂一個地區領導人,竟然把當年鎮壓和屠殺自己民眾的侵略暴行形容為「全面而深入的理番政策」,讓原住民情何以堪?這就是所謂的「道歉」?根本就是向原住民的心靈創傷上撒鹽。種種史實證明,當年日本殖民者對台灣原住民的鎮壓手段相當殘忍。據日本殖民機構台灣總督府公布的資料顯示,1895年至1920年共討伐「生蕃」(住在山區的原住民)138次,殺死7080人。在日本侵佔台灣期間,共發動了160多次所謂的「剿蕃戰役」,對原住民實施「殺光、搶光、燒光」的「三光」政策,原住民族部落遭逢了近乎滅絕的打擊。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兵力不足,強徵原住民青年入伍,到南洋前線去充當炮灰。

  蔡英文並非不知道罪行纍纍的日本侵略史,民進黨也並非不了解侵華日軍的暴行,但為了推行「台獨」,為了爭取日方支持,人性、良知,乃至民族尊嚴都可以不要了。日本「國有化釣魚島」,民進黨不敢吭聲;日本硬把沖之鳥礁說成是「島」,並禁止台漁民前往作業」,民進黨不敢吭聲;日本右翼分子在島內撒野,作出侮辱慰安婦銅像的舉動,民進黨也不敢吭聲。然而,日本是一個崇尚強者的民族。台當局諂媚討好、卑躬屈膝的「奴才樣」根本換不來日方的「認可」。至於「台獨」不過是死路一條,注定無法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