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真相不容歪曲 彭斯謬論不堪一擊/朱穗怡

時間:2018-10-12 03:17:21來源:大公報

  歷史不容竄改,真相不容歪曲。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一家智庫發表演說,洋洋灑灑八千多字,矛頭直指中國,把美國包裝成「保護者」、「建設者」和「犧牲者」,把中國醜化為「干預者」、「盜密者」和「獨裁者」,但這些謬論在確鑿的史實面前完全經不起考驗,一戳即破。台灣知名時事評論家黃智賢撰寫的《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一文,以娓娓道來的歷史,對罔顧事實、自視過高、霸道蠻橫的美國政府進行了淋漓盡致的揭露和反擊,可謂大快人心,在兩岸輿論引起廣泛回響。其實,令黃智賢憤憤不平的除了是彭斯對中國大陸的不實指控外,還由於彭斯在演說中大打「台灣牌」,把台灣推上火線,令冰凍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使緊張的台海局勢瀕臨軍事衝突的風險。

  彭斯聲稱華府持續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事實如何?據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既然如此,為何近月華府頻頻指責拉美國家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為何彭斯說拉美國家與中國大陸建交會「威脅台海穩定」?為何美國可棄台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其他國家就不行?《中美建交公報》還指出,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為何美國國會今年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難道這就是「非官方關係」?據1982年《中美聯合公報》指出,美方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建交以來近幾年的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解決」。然而,為何這39年來美對台軍售毫無減少的跡象?為何美台軍事聯繫依然密切?由此可見,真正干預他國內政的正是美國。而彭斯叫囂「中國干預美國民主和選舉」,根本就是「賊喊捉賊」。

  隨着美國加大遏制中國崛起的力度,台灣在華府的戰略地位也隨之增加。最近甚至傳出美軍準備在下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頗有挑釁中國大陸的意味。而下月正值台灣地方選舉,「反中」的民進黨受蔡政府政績不彰拖累而選情告急,華府軍演難道是要為民進黨「助選」嗎?這不禁讓人想起1996年台海危機。當時台灣正是大選期間,美國海軍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台海局勢劍拔弩張,爾後李登輝高票當選。但島內輿論認為,現在已是2018年,相較1996年,中國大陸實力今非昔比,怎會坐視美艦侵門踏戶?民進黨還是不要高興太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