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惠台措施含金量高 擊破綠營「去中國化」/朱穗怡

時間:2018-08-17 03:17:09來源:大公報

  今年以來大陸方面頒布的惠台措施一波緊接着一波,效率之快、內容之多、次數之密,讓廣大台灣同胞切身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溫暖和情意,感受到大陸方面為台胞辦實事辦好事的善意和誠意。最新的便利政策是台胞自下月起在大陸可申辦居住證,憑證在大陸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權利和在居住地辦理機動車登記、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等便利。換言之,台胞居住證等同台胞在大陸的「身份證」。這可謂是大陸惠台政策的又一突破,解決了台胞在生活、工作上的許多不便。許多台商和台青紛紛稱讚這項新政猶如「打通任督二脈」,給他們在大陸的發展增加助力。

  目前台胞證是8位號碼,與大陸基於18位數居民身份證開發建立的網上公共服務系統不兼容,使台胞在大陸幾乎跟金錢相關的線上申請都遇到身份驗證的問題。例如,台灣學者在大陸申請國家經費、研究經費,因沒有18位數的驗證號碼而無法在線上申請;有些銀行實名認證、查詢電單車違章罰單、支付寶微信理財錢包等也受限制。而居住證則可一勞永逸地解決了台胞關注和期待的證件便利化問題,使台胞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同等待遇,享受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各項基本公共服務,真正融入到大陸社會中。

  多年來,大陸方面不斷制訂惠及台胞的便利措施,即使當下兩岸關係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但大陸方面也不改為台胞謀福利的初心,而且相關措施的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已指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胞福祉。今年2月國台辦頒布了「惠台31條措施」,積極促進在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最近大陸方面宣布台胞在大陸工作無需再辦理就業證以及台胞可申領居住證,都是大陸方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

  大陸方面一系列惠台措施給島內年輕一代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也增進了台青對大陸的了解,從而增加對祖國和民族的認同感,更是對台當局「去中國化」圖謀最有力的反擊。島內民調顯示,台青登陸發展的意願創八年新高,多數人支持兩岸在「一中」前提下協商。台當局與島內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最終必自食苦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