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新春第一會 經濟總動員\馬浩亮

時間:2023-01-31 04:25:47來源:大公报

  兔年新春伊始,中國經濟引擎轟鳴。各省區市集體行動,將經濟放在了「第一」的位置。或是召開不同形式的「新春第一會」,如高質量發展大會、工作推進大會、經濟運行調度會議、企業家座談會;或是出台「一號文件」,部署「一號工程」;或是省委書記一把手率隊進工廠企業實地調研經濟。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些工作起步早、規格高、力度大、氣勢足,共同吹響了全力拚經濟的集結號。去年中國經濟下行至增速3%的低谷。在逐步走出疫情陰霾、國門重啟之後,外界對於中國經濟上演絕地反彈充滿了期待。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預計,中國經濟的復甦將是2023年全球增長的最重要因素。《經濟學人》則形象比喻,中國重返全球經濟舞台,將投下「一顆震撼彈」。

  如今,各省以時不我待的姿態,確立經濟掛帥,給人以「東方風來滿眼春」之感,增強了國內外的預期與信心。綜合來看,這一輪經濟總動員,既是針對應對當前困局,更是着眼長遠轉型發展。許多省份將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消費振興、區域融合、重大項目等作為抓手。出國招商、跨省招工,呈現競賽態勢。

  同時,各省區市因地制宜,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各有側重點和切入點。如浙江發展數字經濟、「地瓜經濟」,重慶重點打造雙城經濟圈,武漢將全市科技創新大會確立為新春第一會的主題。既百花齊放,又各表一枝。這些將深度重塑和優化產業鏈、供應鏈,為經濟復甦注入長足動力。

  不過,「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面對拚經濟的良好勢頭,一方面要鼓足幹勁,不能打折扣;另一方面,不能只專注「正能量」,也要警惕「副作用」。

  如果重拾GDP崇拜思路,用強刺激的方式單純追求速度,就容易重陷過度靠行政干預、一哄而上的陳舊路徑依賴,為未來「埋雷」。重要的是,將提振經濟和深化改革結合起來,打通市場堵點,破除機制桎梏,着力打造法治、開放的發展環境,培育公平、普惠的生長土壤,修復企業信心,激活內生活力,實現真正的高質量繁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