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中方釋善意 推動中美關係轉圜\孫志

時間:2021-02-03 04:24:34來源:大公報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楊潔篪2日在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頻對話時發表的講話,發出中方主動釋放善意積極推動中美關係轉圜的強烈信號。歷經特朗普執政四年對中美關係基礎破壞殆盡,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期待中美關係重啟和改善。作為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國最高級別官員的是次談話,既是「破冰融冰」的談話,同時體現出中國政府處理中美關係持有的理性、境界和大度。

  回顧兩國建交的曲折歷程,從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到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50周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從中美兩國人民和社會各界守望相助,到兩國青少年在視頻中相互加油鼓勁,楊潔篪的開場白用最熟悉的故事和動人的細節代入,入情入理,直指人心。值得一提的是,他三度被派往海外工作都前往同一個地方: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所以從某種意義來講,楊潔篪所面對的不僅僅是聽眾,還有他眾多的美國朋友。

  據美國媒體報道,拜登已提名奧巴馬政府時期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擔任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在被提名的當天1月13日,坎貝爾發表就任前的政策性演講,提出「競爭仍將成為中美關係的關鍵字」,但兩國競爭態勢有望趨於穩定。美國需要有一個「可行且平衡的」處理美中關係的政策,雙邊關係最重要的是達成──「可預期性、穩定性和清晰性」目標。

  由此可見,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有望回歸理性,坎貝爾所言「可預期性、穩定性和清晰性的目標」,與楊潔篪提出的「可預期、建設性軌道」的表態,在某種程度上有着共同點和相似之處。這為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取得實質性改善埋下伏筆。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在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面臨諸多共同挑戰,負有重要的共同責任。只要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擴大共同利益,就一定能夠走上改善和發展之道,造福於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而美國一些政客堅持過時的修昔底德陷阱和冷戰思維,試圖把中國塑造成其新敵人來強化同盟陣營,事實證明,並將隨着中國的發展繼續證明,遏制中國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