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超級群」助推雙循環\馬浩亮

時間:2020-11-17 04:24:40來源:大公報

  2017年1月,特朗普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後的首個工作日,就簽署了第一份總統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令其經貿盟友遭遇重挫。如今,在特朗普即將黯然下台之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橫空出世。

  在四年任期內,特朗普不停地「退群」,不斷升級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令逆全球化風潮達到一個小高峰。美國國內用選票表達了對特朗普的不信任;而RCEP這一「臨別贈禮」,某種意義上則可視作國際社會對他的否決。覆蓋全球三分之一經濟總量和總人口的RCEP,無疑是高聲宣示了堅定推進全球化、推動貿易自由主義和多邊主義的「主旋律」,大勢所趨,不可遏抑。這個擁有23億人口的「超級群」,打破關稅壁壘,將為全球化注入強大提振力量。

  其次,RCEP不僅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自貿區,而且是歷史上第一個沒有歐美國家參與而具備世界級影響的自貿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世界經濟版圖的重構,全球力量重心從歐美向亞洲轉移,RCEP就是鮮明寫照。在這當中,中國的引擎作用不可或缺。面對疫情衝擊,中國經濟率先企穩回升,增強了各界信心與穩定預期,猶如定海神針,將為RCEP起好步、開好局提供堅實支撐。

  對於中國來說,明年同時還是「十四五」及「兩個一百年」戰略第二步的起點年,「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全面鋪開。中國加入RCEP,與各成員國攜手降低和破除關稅門檻,增進貿易流動性,將為構築「雙循環」拓展更加寬廣的合作空間,收穫開放紅利。並與國際社會分享發展機遇,打造新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擦亮RCEP成色。

  經貿合作是政治互信的潤滑劑。在美國蓄意打壓導致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中國外交積極施展多元化策略,中日關係保持了平穩前行。此次借助RCEP框架,中日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歷史性突破,進一步夯實雙邊合作基礎。而中國與澳洲關係近年時有齟齬,RCEP提供了增進共識、緩釋矛盾的新契機和新平台。抓住機遇,改善周邊環境,開闢外交新局,有利於中國增強反制霸凌打壓的底氣,豐富工具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