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軍事交流是中美關係防凍劑\馬浩亮

時間:2018-11-10 03:17:21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正式訪美並出席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今年6月,美國防長馬蒂斯訪華。中美防長在一年之內實現互訪,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在貿易戰令中美關係驟冷的背景下,這一點顯得尤為可貴。

  特朗普上台以來,尤其是悍然打響貿易戰之後,對華政策越來越向競爭傾斜,甚至不惜展現出對抗姿態,在南海、台灣、軍事等領域頻頻挑釁,中美關係多線吃緊。

  今年9月,美國公然宣布制裁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其負責人。作為回應,中國立即召回在美國參會並計劃訪美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同時推遲原定9月底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

  另一方面,美軍B-52轟炸機多次飛臨東海和南海。9月30日,「迪凱特」號驅逐艦闖入南沙群島赤瓜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遭中國海軍蘭州艦高速切入「橫懟」,上演了45碼近距離擦肩而過的驚險場景。

  軍事是中美關係最為敏感和脆弱的領域之一,但也是最後的防凍劑,只要軍事方面尚未擦槍走火,則僵局尚可轉圜;反之,軍事上一旦形成摩擦,修復雙邊關係的難度將大大增加。華盛頓方面雖然認為中國的威脅挑戰在加大,但也清楚在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方面,離不開中方的協助。故美國在發動貿易戰後,又在軍事領域不斷搞小動作,目的是增加博弈籌碼,但又留有後手和迴旋餘地,不欲令局勢失控、矛盾升級。這為兩國保持軍事對話提供了空間。

  近期,中美關係的積極因素在積聚。當前中美關係處於一個非常微妙的節點上,需要以「烹小鮮」的態度精心拿捏。按中方的觀點,中美兩軍要共同努力加強戰略溝通、管控安全風險、拓展合作領域。

  這三個方面,其實並非並列關係,而是層層遞進的。首先,當前中美兩軍關係的根本問題是缺乏互信,加強溝通是促進互信的前提,目的就是準確了解對方的戰略意圖和切身利益,在正視分歧的同時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其次,通過高層對話,方可有效加強基層一線風險管控,在南海等一些敏感區域探索建立溝通機制,避免意外和衝突。而有了這兩點,兩軍才可以可能拓展其他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