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融高官密集轉任副省長/馬浩亮

時間:2018-10-23 03:17:29來源:大公報

  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郭寧寧近日調任福建省政府黨組成員,候任副省長。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7位由中央金融機構空降地方副省長的高官。9月中下旬,中國銀行副行長劉強空降山東省副省長,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李雲澤升任四川省副省長。

  此前,在今年1月份,京津滬三個直轄市同時迎來金融副市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殷勇調任北京市副市長,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吳清轉崗上海市副市長,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康義調任天津市副市長。目前,全國有十多個省份配備了來自中央金融系統的副省長,包括京滬津渝四大直轄市,以及江蘇、山東、浙江等經濟強省。

  如此多的金融高官集中到省市任職,而且其路徑一樣,皆為政府副職,其大背景與當前國內經濟形勢息息相關。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廣大企業特別是民營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突出。中央大力推進去槓桿,防範化解風險,清理地方債務,輸血實體經濟,調控房地產市場,這些都與金融工作有關。從中央金融機構選拔專業人士空降副省長,正是為了加強地方金融工作。另外,在最近推進的省級機構改革中,各省普遍組建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亦是出於這方面的考量。

  近期履新的劉強、李雲澤、郭寧寧等人,都是曾在多家金融機構任職的資深人士,經驗豐富,分別在中國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任職數十年。而後自2016年起,其任職軌跡堪稱「神同步」,皆由國有銀行分行行長,跨行升任另一銀行總行副行長,再於今年轉崗省領導。劉強由農業銀行上海分行行長,調任中國銀行副行長;李雲澤由建設銀行重慶分行行長,調升工商銀行副行長;郭寧寧由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行長,調升農業銀行副行長。如今則又分別出任魯、川、閩等省副省長。

  更值得關注的是,這批金融高官都相當年輕。李雲澤、劉強、郭寧寧都是「70後」,年富力強。他們此番履新,也令全國的「70後」省部級幹部達到11人。郭寧寧更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部級女幹部,刷新了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汪鴻雁保持的紀錄。今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強調要及早發現,及時培養、源源不斷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幹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