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李克強中亞之行的「一二三」/馬浩亮

時間:2018-10-12 03:17:52來源:大公報

  中國總理李克強11日開啟中亞之行,出席上合組織首腦峰會,並在就任總理首次訪問塔吉克斯坦。此行的重點可以用「一二三」來概括。

  「一」是對接「一帶一路」。塔吉克斯坦緊鄰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之一新疆喀什,是對接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前沿地帶。在「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中,塔吉克斯坦既是「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的組成部分,又毗鄰中巴經濟走廊,具有重要戰略位置。加強中塔經貿合作,是拓寬「一帶一路」戰略通道和戰略空間的關鍵步驟。

  目前,中國是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在產能和基礎設施合作方面進展迅速。中國企業承建了塔國多數公路、橋樑、隧道、電網等基建工程。尤其是中塔公路已經成為連接兩國的交通大動脈,也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跨境互聯互通的重要環節,為中塔未來合作打下良好基礎。

  「二」是在多邊合作方面的兩項現實重點工作。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潮流湧動,美國發動貿易戰,為世界經濟增長、自由貿易和全球治理體系帶來嚴峻挑戰。

  上合各成員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五分之一,在新興經濟體的代表力量,在國際經濟舞台具有相當的話語權。與上合各國協調立場,共同發聲,有助於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其次,上合組織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且各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均為中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此次上合首腦峰會,是落實6月份青島峰會的一次重要會議。李克強此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加強與上合各國合作,對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打造對外開放升級版,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打擊「三股勢力」。南疆的喀什、克州、和田等三地州,是新疆乃至全中國反恐任務最重的地區。塔吉克斯坦與喀什、克州接壤。當前中亞地區形勢中複雜和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新疆正在持續推進打擊「三股勢力」,肅清「雙泛主義」思想的滲透傳播。中國與塔吉克斯坦及中亞各國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打擊跨國犯罪,防範極端勢力的活動滲透,是雙方的現實需要和必然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