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聯勤部隊升格擴軍 保障效率/馬浩亮

時間:2018-08-01 03:17:29來源: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是本輪軍改中新組建的一支部隊,於2016年9月成立,直屬於軍委領導,在體制上與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平行。這是破除大總部、大陸軍、大軍區體制的重要步驟。軍改後,裁撤四總部、七大軍區,新組建的聯勤保障部隊整合了各大軍種的後勤資源,進行一體化集中保障,以聯合保障來助推聯合作戰、聯合訓練。

  聯勤保障部隊組建近一年來,深化改革主要包括三大方面。首先是升格。在組建之初,聯勤保障部隊地位偏低。四大軍種及戰略支援部隊均為正戰區級,而聯勤部隊僅為正軍級。在運行一年多時間後,聯勤保障部隊已升格為副戰區級,以更好地承擔支援保障任務,形成全軍統籌、方向聯動、覆蓋全域、輻射海外的聯勤力量布局。與此同時,陸軍各集團軍、海軍各艦隊、各戰區空軍等大單位所屬的後勤部、裝備部,亦已合併組建為保障部,其着眼點也是有效整合資源,提高保障效率。

  其次,打破陸軍局限,從全軍選拔高級將領。軍改前的各大軍區聯勤部門主要由陸軍將領擔綱,而如今軍委聯勤部隊,則放眼全軍。升格後的聯勤部隊首任司令員由原中部戰區副參謀長李勇擔任,李勇是一位空軍少將,曾任空軍第44師師長、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蘭州軍區空軍副司令員等職。原西部戰區陸軍政委徐忠波中將調任聯勤部隊政委。由空軍將領執掌聯勤保障部隊,一方面進一步打破原有聯勤部門偏重陸軍的舊體制,推動聯勤部隊向所有軍兵種平等服務;另一方面也凸顯出空軍的高效機動運轉投送,在聯勤系統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原來獨立運作的武警部隊後勤保障,也將逐步納入軍隊聯勤保障體系。軍改之後,武警不再列國務院序列,歸中央軍委統一領導,融入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其納入聯勤體系,是集約利用資源、提高保障效益的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