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 香港大有可為

時間:2023-03-25 04:23:39來源:大公报

  歐美銀行危機接連爆發,天量家族財富為避險而慌忙出走,對香港而言則是天賜良機。特區政府昨日發表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政策宣言,以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吸引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財產擁有人的業務來港發展。這個政策來得正是時候。只要香港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讓投資者覺得放心可靠,就可以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過去幾周內,包括硅谷銀行在內的四家美國銀行突然倒閉,危機迅速蔓延至歐洲,「爆雷」的瑞信被瑞銀不情不願地吞併。然而,這場危機剛剛露出冰山之一角,正如美國業界指出,如果美國不解決結構性的問題,勢必有更多銀行破產,這說明這場銀行危機的根源在於美國本身。2008年美國引爆全球金融海嘯後,奧巴馬政府開始量寬政策,銀行體系「水浸」,但找不到好的投資渠道,投資美國國債成為穩賺不賠的生意。然而,美國聯儲局為壓抑四十年未見的高通脹而下猛藥,去年開始連續加息,美國由零利率急增至現時4.5厘至5厘,觸發投資者紛紛取回銀行存款,在大量擠兌之下,一些銀行巨額虧損,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

  為何歐美出現四十年未見之高通脹?問題仍然出在美國身上。首先,美國為遏制中國而發起貿易戰、科技戰,對中國商品課以重稅,導致美國消費品價格普遍上漲;其次,美國為打擊俄羅斯,引發俄烏衝突,進而引爆能源危機,通脹雪上加霜。美國為維持自己的霸權地位,打壓競爭對手無所不用其極,結果遭到反噬,連帶歐洲遭殃。

  眼下的歐美銀行危機是另一個「雷曼時刻」,金融市場風聲鶴唳,歐美作為資金「避險天堂」的傳統地位發生動搖。就以瑞信來說,逾千億元的債券頓變廢紙,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不得不用腳投票,尋找新的避險天堂,風景這邊獨好的香港和新加坡因此受惠。日前美國再加息四分之一厘,美元匯率反常地不漲反跌,美元弱勢反映資金正從歐美撤退。另一邊廂,聯繫匯率下的香港並沒有跟隨美國加息,港美息差之大創歷史紀錄,顯示本港銀行系統內資金充裕,底氣十足。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升西降是大勢所趨,從全球資金的流向已可見一斑。這些年來,全球最富有家族的財富顯著增長,需要尋找最安全、最有投資機會的市場,香港的優勢非常明顯。首先,香港是歐美之外最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其次,香港背靠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內地;其三,愛國者治港下,消除了政治隱患,社會安全穩定,香港可謂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最理想的平台之一。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的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之政策宣言,有趁熱打鐵之效。有關政策包括重新啟動「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提供稅務寬減、提供便利市場措施、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推廣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發展香港成慈善中心、投資Family Office HK專責團隊以及新的家族辦公室提供者網絡等,都具有針對性,有助香港在有關業務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香港是個難得的「福地」,這個「福」來自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也來自港人的靈活應變。「天予不取,反受其咎」,香港抓住發展機遇,就可以乘勢而上,再創輝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