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香港法治不容破壞 外力干預注定徒勞

時間:2023-03-1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就外部勢力假所謂「國際律師團隊」之名操弄黎智英案件,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司法制度,並濫用聯合國機構企圖干預香港特區司法程序,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事實上,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的今天,不管外部勢力如何興風作浪,也不管黎智英團隊如何勾結外力向特區政府施壓,都是注定徒勞的鬧劇,改變不了控罪事實,更影響不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黎智英官司纏身,涉違反香港國安法一案更是備受關注,除了黎智英涉案本身性質嚴重,更因為此案審理遭到外部勢力及其家屬的百般阻撓破壞。黎智英兒子黎崇恩一直在海外為黎智英「鳴冤叫屈」,要求聯合國、國際社會出面,乞求外力「採取任何措施令黎智英獲釋」。一個以英國御用大律師為骨幹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也在頻頻活動,一邊美化黎智英是所謂「民主英雄」,一邊攻擊香港國安法「嚴苛」,誣指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為「國安威脅」,「並可應用於任何人」云云。究其目的,就是通過妖魔化香港國安法,營造黎智英在香港「得不到公正審訊」的假象,從而向特區政府施壓,達到讓黎智英「脫罪」及逍遙法外的目的。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外部勢力千方百計「搶救」黎智英,正好坐實黎智英就是外國勢力在港利益代理人。黎智英一案在香港公開審理,勢必將黎智英勾結外力的重重黑幕一一撕開,勢必將香港回歸後亂象不止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的內幕一一曝光,勢必將外力操縱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發動「顏色革命」的鐵證公諸於世。一切陰謀詭計都害怕陽光,外部勢力對黎智英案如此「肉緊」,全力「撈人」,就是為了掩蓋這些年來操縱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翻雲覆雨、利用香港作為棋子圍堵中國的真相。

  明乎此,就知道外部勢力為何瘋狂攻擊香港國安法,瘋狂阻撓黎智英一案的審理,企圖將司法案件政治化。黎智英早前聘請在香港沒有執業資格的英國大律師為其辯護,就是其計劃的一部分;此計不成後,「國際律師團隊」公然要求英國首相向中方施壓;當施壓失敗,又欲將事件升級至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黎智英的名字也常見於美國的國會聽證會,為黎智英粉墨化妝的宣傳品更是屢見不鮮。

  但今日之香港不是鴉片戰爭時期的香港,「治外法權」早就一去不復返。不管外部勢力如何巧言令色,如何干預施壓,都是枉費心機。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不會因為當事人的背景、職業和政治理念而有不同的對待。另一方面,基本法明文保障香港特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香港國安法則明確規定依法保障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黎智英案將得到公平公正的審訊,違法者必然面對法律後果,這也是展現香港法治成色的最佳機會。

  圍繞黎智英案件展開的國際較量提醒人們,外部勢力沒有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沒有放棄利用香港遏制中國發展的長期戰略。香港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有利於鞏固「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有利於維護香港由治及興的大好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