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黎智英禍港證據確鑿 正義必將彰顯

時間:2022-11-23 04:23:24來源:大公报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六名《蘋果日報》前高層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除了黎智英不認罪,六名前高層昨日承認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相關案件將於下月一日開審,據報道多名壹傳媒前高層將出庭指證黎智英,屆時或會有更多黎智英串謀勾結外力的細節曝光。香港市民有理由相信,當真相大白於天下之日,就是亂港分子受到應有懲罰之時,苦候多年的正義終將得以彰顯。

  《蘋果日報》六名前高層所承認的案情顯示,黎智英深度參與了相關違法行為。黎是公司大股東,除了負責公司營運,亦直接參與採編運作,以主持「飯盒會」等方式,與包括一眾被告在內的高管商討採編出版事宜,並發出指示。黎智英還撰寫專欄「成敗樂一笑」,及親自主持節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案情顯示,黎智英自2014年香港發生非法「佔中」後就表明其反中亂港政治立場,並以《蘋果日報》為主要平台鼓吹各種反政府行動。2019年初,特區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後,《蘋果日報》發表11篇具煽動性文章,煽動對立,矛頭對準中央及特區政府。修例在當年六月「叫停」後,《蘋果日報》發表了34篇具煽動性文章,繼續大肆攻擊中央及特區政府之餘,更宣傳對警隊的仇恨,提倡以「攬炒」方式搞對抗,導致暴力升級,香港陷入長時間的嚴重動亂,損失無法估量。

  到了2020年,修例風波漸息,但新冠疫情爆發給了黎智英可乘之機,《蘋果日報》至少發表10篇文章,藉疫情攻擊政府。同年五月,中央將制訂香港國安法消息傳出後,《蘋果日報》發表了7篇鼓吹「攬炒」的文章,撰寫者包括黎智英本人。《蘋果日報》亦刊登黎智英尋求外力協助的報道,包括他與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見面,要求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應與所謂的香港問題掛鈎。黎智英還指示《蘋果日報》推出英文版「打國際線」,通過抹黑香港國安法,乞求外國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實施制裁。

  香港國安法頒布生效後,黎智英非但不收手,反而變本加厲地鼓吹「抗爭」。《蘋果日報》發表以「惡法生效、兩制蓋棺」為題的文章,煽動支持者參與遊行。黎智英主持線上節目,邀請外國政要對話,請求外國勢力制裁中央及特區政府。在此期間,《蘋果日報》發表約80篇針對香港國安法、呼籲西方制裁的文章,部分文章更是在黎智英涉案被捕後發表。從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確對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實施制裁、封鎖或其他敵對行動來看,兩者有很高的關聯性,有關人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行不容抵賴。

  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並不是新聞,法庭審訊提供了更多這方面的事實,細節更加清晰。待下月初黎智英案開審,將呈現更多證據,特別是部分證人來自《蘋果日報》前高層,都是黎智英的親信,證據更為可信,公眾將得到黎智英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更完整拼圖。

  「作惡到頭終有報」,這個樸素的民間智慧印證正義終將彰顯的歷史必然。香港回歸以來,風雨不斷,很多背後都可以見到壹傳媒黎智英的黑影,也都有外國勢力的介入。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維護好國家安全,就是維持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和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