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調整思路加快市區重建步伐

時間:2022-10-08 04:23:22來源:大公报

  市建局昨日宣布啟動土瓜灣兩個重建項目,涉及「五街」及鄰近工廈。該區樓齡普遍在60年以上,不少樓宇年久失修,安全成虞,十多年前居民已成立大聯盟爭取重建,但因為業權複雜、發展空間狹迫等因素,一直無法實現。現在峰迴路轉,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市建局調整思路,首次容許已擁有一定業權且符合條件的業主參與發展,為收購及重建創造更好的條件。

  土瓜灣是香港主要舊區之一,居住環境欠佳。月前,有政黨對「五街」展開調查,發現一半受訪者的住所存在石屎剝落、牆壁裂縫、漏水等安全危機,天氣惡劣時更是苦不堪言,因此有高逾九成的居民支持重建。但另一邊廂,市建局對重建的意願一直不高。原因在於:該區樓宇密集,周圍也沒有什麼空地,難以透過提升地積比率來增加單位,成本高而效益低,堪稱食之無味的「雞肋」;區內有一個煤氣廠,若是重建,需要進行額外的安全風險評估,審批程序也較長;區內工廈業主分散,一部分更是發展商,與出售給市建局相比,寧願保留物業或自行重建。過去,市建局曾研究工廈重建項目,結果碰壁而回。正由於重建「五街」難度比其他項目有過之而無不及,市建局表現猶豫,一再建議小業主自行修葺。較早前,市建局啟動九龍城重建項目,令「五街」居民更為失落。

  市建局對重建回心轉意,原因是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市建局解釋,正在檢視用於工業樓宇收購的政策,研究讓已是項目內擁有一定數量業權並符合條件的註冊業主,參與項目的發展,以作為出售物業予市建局、獲取物業市值及適用津貼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具體條件及相關詳情將適時公布。「一子活,滿盤活」,市建局開先例,與工廈業主合作,分享利益,為解決收購難題帶來希望。當然,有關計劃有待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批准,屆時才能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及補償、安置合資格租戶。

  「五街」重建柳暗花明,予人啟迪。輿論一直要求特區政府在拓土建屋上「拆牆鬆綁」,其實,除了修改現行法律條例中不合時宜的規定,如降低收購強拍門檻、簡化諮詢程序等,更要拆除思想上無形的條條框框。困難是用來克服的,矛盾是用來破解的,每一個重建項目,面對的困難都不同,沒有萬試萬靈的靈丹,但只要解放思想,迎難而上,總能想出解決方法。

  解決房屋問題的關鍵在拓土,拓土有兩個主要渠道,一是發展新市鎮,如北部都會區計劃;二是市區重建,土地循環再用,通過擴大地積比率或地積比率轉移等手段,增加房屋單位,為更多居民提供安身之所的同時,市建局也能增加收入,實現可持續發展。香港舊樓處處,大量重建是增加房屋供應的重要渠道,既可以美化環境,也能提高居民生活質素。如「五街」重建通過一體化規劃,可以提供更多綠色空間,也可以接續紅磡海濱長廊,帶來周邊物業增值的效應,堪稱皆大歡喜的多贏局面。

  加快舊區重建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市建局肩負重要責任,市民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新冠疫情之下,重建不可避免地受到拖累,不少項目被迫暫停,現在趁着疫情較為緩和,社會逐步復常,市建局要全力追落後、趕進度,積極作為,力求在解決房屋問題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