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着力提高治理水平 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時間:2022-07-05 04:23:25來源:大公报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意義重大,內涵深遠,語重心長,展現了人民領袖的高瞻遠矚和為民情懷,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社會各界戮力解決香港當前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區政府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不負重託,實現更大作為。

  回歸祖國25周年是一個重要歷史節點,香港正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主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實現良政善治、建設美好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當中「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放在第一點。必須看到,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必須忠實履行誓言,未來還要從立場、能力、視野、理念、作風等方面,展現良政善治的新氣象,為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奠定堅實基礎。

  回歸以來,香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發展,但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不能一直「吃老本」下去。習主席明確指出,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點出了香港尋求突破的關鍵所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地位特殊,條件優良。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開展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未來特區政府要善用中央支持,強化核心競爭力,尤其要在創科等方面不斷發力,爭取在較短時間內見到實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是對管治者的基本要求。習主席心繫港人,對市民的「上樓」「上學」「養老」等切身問題掛念在心,指出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一些,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務實有為,將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沒有穩定環境,就沒有發展的基礎。習主席指出,要「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五年前,習主席視察香港時,曾引用諺語「蘇州過後無艇搭」,勉勵各界珍惜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將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5年過去,香港經歷了風雨,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未來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中央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根本目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當前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新的定位,這些都需要通過發展才能實現。香港不僅要鞏固本身特色,更要在原有基礎上實現更大發展、更多突破;香港不僅要「馬照跑」,而且要馬兒跑得更快,讓「東方之珠」增添新姿彩。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習主席一直高度關心香港青年發展,此次專門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特區政府未來要引領青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另一方面,要幫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創造更多機遇,讓每一位港青都投身於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

  習主席的香港之行,全面開啟香港發展新階段,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對香港社會是巨大的鼓舞,極大地提振了各界信心。令人欣慰的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不僅認真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而且雷厲風行:八號風球下,行政長官李家超沒有停歇,就加快建屋提出要求;周末時間,新班子仍在各司其職,醫務衞生局局長約見核檢商要求「多快準易平」;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慰問暫住臨時庇護中心的市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實地了解疫苗接種進展……新政府、新作風、新氣象,香港市民對未來的信心從未像今天這般強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