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中央珍視香港獨特優勢 貢獻國家香港大有可為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二

時間:2022-07-04 04:23:24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極大地提振了香港各界對未來的信心,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懷,說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港澳同胞好。驅散雲霧,大步向前,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大好環境,未來須牢記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善用優勢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作出新貢獻。

  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事實說明,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根本原因在於「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實踐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挑戰。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一些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出現動搖,對香港未來能否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抱有疑問。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正如香港許多人士所表示,這是中央的重大政策宣示,如同給了香港定心丸,驅散了維港上空的雲霧,消除了不必要的疑慮,堅定了對未來的信心。

  不僅如此,習近平主席在「四個必須」中進一步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一段時間以來,尤其是2019年爆發修例風波之後,香港不斷遭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的抹黑,有所謂「香港已死」、「自由港消失」、「普通法制度完結」等負面言論。這些言論的本質是意圖否定「一國兩制」、否定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但事實說明,他們又一次失算了。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講話,一錘定音,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僅不會消失,未來還會在中央的進一步支持之下,不斷得到鞏固和強化。「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角色只會更重要、天地只會更寬廣。

  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對於香港各界來說,必須深刻地認識到,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同時也意味着香港要更加主動積極承擔起肩上的責任和義務。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個適用普通法的地區,香港也一直是區域法律爭議的解決中心,法治指數長期排在國際前列,比許多西方國家還要高;香港也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對世界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也是香港能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重點方向。

  事實上,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始終如一。「十四五」規劃不僅強調支持香港「四大中心」的發展,還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些都是對香港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普通法制度的特色、便捷暢通的國際聯繫的充分肯定,也是對香港未來的高度期許。香港各界未來要全力以赴,提高認識,因應自身特點,依循發展規律,制定長遠規劃,做到重點突破,力爭早日建成新的「四大中心」,為國家發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座談會上指出,要深刻領悟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保持戰略定力,推動「一國兩制」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彰顯出強大的優越性和生命力。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香港,港人對未來的信心更加堅定。未來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力求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努力發揮更重要功能、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