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總書記的心連着港人心 行而不輟香港未來可期

時間:2022-07-01 04:24:28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午乘坐專列抵達高鐵香港西九龍站,這是時隔五年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再臨香港,當高鐵車門打開的一刻,維港兩岸一片歡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溫暖人心,表達了對香港無與倫比的關愛,體現了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極大地鼓舞了香港社會,極大地激勵了港人。站在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歷史節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香港一定能迎來更好的未來,也一定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五年前視察香港時,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機場對中外記者的一席話,道出了中央對香港的深情牽掛,也成為了香港各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五年後,由國際機場轉換到高鐵站,變的是場景,不變的是對香港的關心。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說:「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關注着」「掛念着」「心始終在一起」,這不僅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對一個地方行政區的關懷體現,更是一家人之間講的心底話。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傾注的關懷,真摯之情溢於言表。這是對港人莫大的激勵、莫大的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連着港人心,香港的發展,總書記時刻惦記在心。他指出:「過去一個時期,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的確,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也經歷了由大亂到大治的過程。尤其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關乎香港前途命運、關乎「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能否全面準確貫徹的重大歷史關頭,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遠矚,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政治膽略,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領航定向。從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到三場選舉順利成功舉行,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香港克服眼前困難、實現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制度保障。不僅如此,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核心競爭力、維護港人切身利益,乃至抗擊疫情等方面,中央都給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香港告別了混亂和無序,告別了迷茫和焦慮,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好環境。如今的香港,紫荊花開爛漫,動感之都更勝往昔,在大步邁向由治及興的道路上,展現出蓬勃的生機,港人對未來有着無比堅定的信心。「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高度概括了回歸以來香港發展的歷程,也高度概括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成果。香港社會也深刻地明白了,「一國兩制」是港人安身立命、香港再創新輝煌的根本所繫。

  好的制度必須維護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一國兩制」是一項長期的事業,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也不論遇到怎樣的風浪,香港社會都必須堅定不移地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也只有落實好「一國兩制」,香港才能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國家作出新貢獻。事實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時代的召喚,是民族的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香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一定能開闢發展嶄新天地、共襄偉大復興盛舉。

  歷經風雨挑戰後,浴火重生的香港,前行腳步更加堅定,發展優勢更加彰顯。習近平總書記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中央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這是香港戰勝一切挑戰、迎來更美好未來的最大底氣所在。「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香港各界只要齊心協力,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未來一定能譜寫更美好的篇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