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助力國家科技發展 香港肩負光榮使命

時間:2022-06-30 04:23:25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我們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內涵深刻,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具有重大意義。香港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找準自己的定位,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貢獻香港獨特的力量。

  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如何,是否真正強大,不僅在於經濟總值,更在於科技實力。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不少領域實現了「彎道超車」。但我國還不是製造強國,有不少短板,一些產業的基礎並不是很牢靠,容易受制於人,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的中美貿易戰中已經屢見不鮮。美國為阻撓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在科技領域更是全面打壓、封鎖,就在日前,美國又以「莫須有」的罪名制裁多家中國企業。中國發展必須依靠進一步創新,突破一些「卡脖子」關鍵技術,提高國產替代率,這是當務之急。

  香港與國家命運相連,一直「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過去,香港憑藉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貿易港等角色,在國家對外開放、招商引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香港的角色更為突出,不可替代。就香港本身發展來說,只有當創新科技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才能破解現實中的許多深層次問題。國家戰略與香港自身需要完全契合,香港將實現高質量發展,核心競爭力提升,前途不可限量。未來,除了金融中心,創科中心將成為香港的另一張名片。

  事實上,香港科研基礎能力不弱,人才濟濟,在國家支持下更是如虎添翼。主催創科的香港科技園公司今年成立20周年,成果豐碩,至今有超過1100間創科企業落戶科技園,創科社群超過17000人,其中11000人是研發專業人士。生物醫療科技發展一枝獨秀,數年間由50間增至150多間。20年來,科技園培育了870間初創企業,八成仍在營運,存活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科技園更培育了約20家「獨角獸」企業,數量之多,相比日本等一些傳統科技強國有過之而無不及,令人驚喜。

  為什麼香港創科近年大步躍進,「獨角獸」企業不斷出現?商湯科技負責人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道出其中奧秘:香港孕育「獨角獸」是從2015年開始的,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香港科學家回信,明確支持香港創新科技事業發展後,香港創科駛上了快車道,創造出又一個「香港奇跡」。商湯科技就是其中一個表表者,2014年在科技園成立,短短8年間發展成為市值2000億元、為全球500強企業中180餘家提供服務的大型科企。

  國家發展戰略令香港創科邁向「黃金時代」,類似商湯這樣的「獨角獸」將不斷增加,香港對國家的貢獻將越來越大。正如總書記在湖北所指出,「如果我們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高新技術開發區、每一家科技企業、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圍繞國家確定的發展方向扎扎實實推進科技創新,那麼我們一定能實現既定目標。我們這一代人必須承擔起這一光榮使命。」香港,應當也必須承擔起自己的光榮使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