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堅決清零拒絕躺平 堅定信心早日通關

時間:2022-01-25 04:24:19來源:大公报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有些人產生抗疫疲勞及悲觀情緒,質疑「動態清零」的可行性,西方輿論亦再次攻擊特區政府「清零」政策,危言聳聽指香港將「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云云,企圖擾亂人心。毫無疑問,現在是抗疫最艱難的時刻,愈是這個時候,愈要有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全力以赴,堅決「清零」不動搖,堅定與內地早日通關的信心。

  香港抗疫堅持以「清零」為目標,這是積極抗疫、對人民高度負責的體現。保護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終是第一位的,香港確診及死亡人數都處於低水平,但仍然必須繼續堅持「清零」。一些西方國家美其名曰「與疫共存」,實質是投降主義、「躺平」主義,結果付出慘重的生命、經濟及社會代價。全球科技最發達、經濟實力最強、醫療資源最好的美國,確診及死亡人數雙雙創下「全球第一」,這是恥辱的印記,不是什麼值得誇耀之事。由於香港整體疫苗接種率不高,長者接種率更低,若放棄「清零」而走「與疫共存」之路,這意味着什麼已經不言而喻,這是我們願意見到的嗎?

  香港堅持以「清零」為目標,這是發展經濟的必然要求。堅持「清零」不容易,肯定要付出很多,包括大規模檢測、收緊社交距離甚至是「禁足」,對經濟活動肯定有影響,但與「與疫共存」相比,付出的代價卻是最小的。香港去年經濟強勁復甦,失業率持續下跌,而內地去年GDP增長8.1%,在全球一枝獨秀。相比之下,美國經濟增長僅約3%,歐洲經濟欲振乏力。哪一種抗疫模式較好,事實擺在眼前,香港必須擇善固執,沒有理由重蹈西方失敗之覆轍。

  香港堅持以「清零」為目標,這是與內地通關的基本標準。與內地通關早就是民心所向,這不僅是因為親情的呼喚,更是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須。香港的未來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雙循環」中扮演「參與者」及「促成者」角色,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就是與內地通關。香港備受疫情打擊的零售、酒店、旅遊等行業期待「北水」打救,前提也是通關。要恢復通關就必須對接內地的抗疫思路和機制,經過數月努力,距離通關僅一步之遙而已。但如果放棄「清零」,與通關目標勢必南轅北轍,所有抗疫努力將付諸東流。

  西方輿論一再攻擊香港「清零」政策,這是將疫情「武器化」、「政治化」的爛招,旨在挑撥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反中亂港的延續。外資以香港為基地,無非是看重香港是通向內地的橋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若香港遲遲未能與內地通關,享受不到內地快速發展的紅利,香港對外資還會有吸引力嗎?

  困難會令一些人喪失意志,但也會令另一些人變得更加堅強。香港過去經歷過無數考驗,今次也一定能安然挺過。我們始終相信,冬天愈是寒冷,愈是意味着春天不遠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