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疫情瀕臨失控 收緊措施勿遲疑

時間:2022-01-20 04:24:18來源:大公报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通報疫情時神情凝重,並用上了「火頭處處」、「疫情開始變得非常嚴峻」、「懷疑有超級傳播」等字眼,足以反映當前疫情的嚴重程度,春節前「疫情結束」的美好願望已難以實現。疫情瀕臨失控,特區政府除了要採取有力的應對舉措外,更要在抗疫策略方面作出調整,與其等待出現確診個案才強檢,不如主動出擊,擴大檢測範圍。

  疫情「非常嚴峻」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校園個案大增,目前已有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彩虹聖若瑟書院、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中學、鰂魚涌一家幼稚園等多所學校的師生確診或初步確診。東涌映灣園確診的一家三兄弟,曾到其中一所學校的同學家中食飯,意味着他們就讀的大嶼山國際學校及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同樣有高度播疫風險。

  其次,自上月底九龍塘「望月樓」群組、跳舞群組先後爆發,現在又增加多條傳播鏈,包括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群組、感染一家九口人的酒店播疫群組、銅鑼灣寵物店群組等。最令人擔憂的是,不明源頭個案越來越多,昨日新增的七個本地確診個案中,有兩個源頭不明;另有約十個初步確診,其中也有多個不明源頭個案,社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甚至是超級傳播鏈顯而易見。一般而言,出現第三代、第四代傳播,就代表疫情爆發,而現在本港疫情已傳播至第五代、第六代,說明存在大規模社區爆發的可能性很大。

  為今之計,特區政府是時候考慮學校全面停止面授,甚至提前放寒假了。目前學生正處於期末考試階段,提前放假的確棘手,但由於校園人群聚集,個別考場恐成為播疫溫床,出於對學校師生的健康負責,也為了全城抗疫,不能不採取斷然措施。

  過去兩年間,學生無法正常上學,大部分時間在家中上網課,孩子們辛苦,全家人受累。好不容易去年下半年疫情緩解,同學們重返校園,但「好時光」竟然是如此短暫。這也促使大家反思,疫情反反覆覆,如果抗疫手段不改變,來來去去還是那些招數,不僅校園處在關關開開之間,整個社會也在不停地重複緊緊鬆鬆的節奏,莫說通關無期,去年開始的經濟復甦勢頭也可能被打斷。

  抗疫時間太長,難免出現「疲勞症」及「適應症」,抗疫措施的制訂及執行容易出現惰性,即不斷重複固有的模式,包括哪裏有確診個案,就在哪裏檢疫。疫情之初,有針對性的強檢有效,但疫情在社區持續蔓延、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後,說明局部強檢已失去效用,切斷傳播鏈的最快最有效方法是擴大強檢。即使說暫時沒有條件全民檢測,也可以擴大強檢區域,從中累積經驗。

  抗疫不能存在半點僥倖心理,該做的事遲早要做,早做好過遲做。香港需要不斷總結抗疫經驗,齊心協力,扎扎實實抗疫,爭取早日清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