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抗疫基金及時雨 全城同心戰疫情

時間:2022-01-15 04:24:23來源:大公报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延長限聚措施,同時推出第五輪抗疫基金,堪稱「及時雨」,不僅可以幫助受影響行業渡難關,也可以大大增加香港社會的抗疫信心。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也需要不斷總結經驗,繼續提升戰疫水平,建立及完善一套長效抗疫機制。

  鑒於疫情危機未解除,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果斷宣布,原定1月20日到期的一系列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禁止晚市堂食、關閉表列處所延長14天,直至大年初三;取消大型活動,如年宵花市、美食嘉年華等。她還預告,年初四開始,除非疫情明顯逆轉或大規模爆發,否則政府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限聚措施。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但連續兩年市民都無法歡度春節,難免有些無奈,但大家理解這是抗疫必須付出的代價。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出現,顯示社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現在是抗疫關鍵時刻,只有採取嚴格措施限制社交距離,配合強檢,才能切斷傳播鏈。好消息是,近日整體確診個案有所放緩,本地個案也在減少,顯示特區政府的抗疫策略奏效,堅持下去,香港就一定能控制疫情。林鄭日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指出,只要香港持續「清零」14天,通關就有希望,可見市民付出的抗疫努力都是值得的。

  過年缺少「年味」尚可忍受,因抗疫需要而暫時關閉的15處表列處所,如美容店、酒吧、娛樂場所、補習社以及首當其衝的旅遊行業等,則是「年關難過」。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迅速推出第五輪抗疫基金逾35億元,春節前就可以申請。特首還指出,如果限聚措施延長,政府的抗疫基金可以再加碼,為受影響的各行各業解決燃眉之急。

  新一屆立法會也為抗疫積極建言獻策,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不少議員要求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加碼推出消費券,一方面以「派糖」方式為市民提供支持,同時為振興經濟作出貢獻。

  大多數香港市民以大局為重,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抗疫措施。但無可否認的是,仍然有少數市民未能理解政府的苦心,包括收到強檢令不去檢測,拒絕開門讓檢測人員進入等,而全港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成為抗疫的最大軟肋。說到底,抗疫是全民之事,只有齊心協力,才能戰勝疫情,否則抗疫措施再好,若得不到社會充分配合,只會事倍功半。

  這場抗疫之仗打了兩年,值得好好總結,例如如何才能進一步增強動員能力,改良戰鬥武器,以及提升戰略、戰術。在這方面,香港可借鑒內地的一系列抗疫成功經驗。即使一些抗疫措施有爭議,但只要是對香港有利,對抗疫有效,特區政府都要努力爭取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何況香港有中央支持,有內地作靠山。盡快走出疫情陰霾,回歸正常生活,就是市民的新年願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