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疫情何時結束取決於抗疫努力

時間:2022-01-14 04:24:20來源:大公报

  第五波疫情何時結束?有專家認為本港確診個案未呈「幾何級」增長,顯示疫情控制得好,樂觀估計可於春節前結束;也有專家持相反意見,認為現時談疫情結束或會「誤導公眾」。專家的看法各有理據,但從變種病毒超強傳播力、本港疫苗接種率未如人意、外圍形勢嚴峻等因素而言,現在談疫情結束為時尚早。香港需要繼續嚴陣以待,不能心存僥倖,更不能有任何鬆懈。

  與歐美地區每日數十萬、上百萬確診個案相比,香港抗疫總體表現良好,這歸功於特區政府各部門尤其是醫護人員的努力,也歸功於香港市民抗疫意識強。然而,香港未有「幾何級」爆發感染個案,這只是暫時現象,正如「空少群組」爆發前,有官員和專家樂觀預測疫情即將結束那樣,結果證明是高興得太早!香港要真正戰勝疫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首先,本地確診個案仍在不斷增加。昨日新增兩宗護士初步確診個案,顯示社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如未能及時截斷,任何一條傳播鏈都足以釀成「幾何級」爆發。特區政府近來擴大強檢範圍,希望找出隱形患者,儘管絕大多數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但這不代表安全,因為病毒有潛伏期,不少確診者還是無病徵,絕不能掉以輕心。

  其次,儘管近日香港再現接種疫苗熱潮,但未能改變整體接種率未如人意的客觀事實。現時打了第一針的剛及全港人口的68%,接種兩針的僅約63%,打加強針的只有7.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需疫苗保護的長者,接種率偏偏最低,這始終是香港抗疫的軟肋。普遍相信接種率要達到90%以上才能建成有效免疫屏障,香港需要加倍努力。

  最後,香港對接內地抗疫思維和機制不夠徹底,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強化「流調溯源」及追蹤機制、推行全民檢測、籌建足夠的隔離設施等。有人認為內地做得到的,香港未必做得到,其實,與其說這是香港「特殊性」,不如說是「脆弱性」,沒有恆常有效的制度,防線隨時都可能被衝潰。

  需要看到的是,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外來輸入風險高企。歐美國家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美其名曰「與疫共存」,不如說是自動繳械,不理老百姓的死活。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與國際聯繫廣泛,輸入個案難保不會變成本地個案。而Omicron之後會否出現更危險的變種病毒,仍是未知之數。

  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準確預測到疫情何時真正結束。期待春節前抗疫成功,可以說是大家的良好願望,但病毒不會因人類的主觀願望而自動消亡,依據科學全力抗疫才是根本之策。與其「望天打卦」、猜測疫情何時結束,不如將抗疫主動權握在手中。盡快提高接種率,完善抗疫機制,則不論疫情如何變化,香港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