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高質量答問大會 彰顯議會新風貌

時間:2022-01-13 04:24:19來源:大公报

  新一屆立法會的第一次大會,昨日首次在國徽和區徽下舉行,彰顯了香港所須遵循的憲制秩序,也標誌着立法會徹底告別亂象重回正軌。會議上,議員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行政長官詳盡解答,問答之間不時迸出火花,行政立法相互制衡、相互配合的良性互動關係得到充分的體現。這場高質量的答問大會,為新一屆立法會開了個好頭!

  此次答問大會展現出三個特點。首先是議員「問得好」。議員提問的範圍相當廣泛,涵蓋抗疫工作、房屋問題、北部都會區規劃、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士退保風波、二十三條立法等,既有宏觀的政策思考,也有微觀的民生關懷;既有理性的辯論,也有尖銳的質詢;既有對施政不足的批評,也有對工作成績的肯定,真正體現「是其是,非其非」。曾有人預言稱,新一屆立法會是「橡皮圖章」,會議不過是「過個場、走個樣」,但事實證明他們大錯特錯。議員用高質量的提問,證明了這是一屆高效、有能、有為的立法會。

 第二個特點是行政長官「答得好」。特首一共回答了17條問題,這是歷來最多、最詳盡的一次,並且兩度「加時」回應。對於議員的善意批評,特首表示接受並承諾進一步改善;對於那些她並不完全認同的意見,盡力解釋施政背後的理據。另一方面,特首還主動透露未來的工作重心,包括向立法會提交逾40條法案。為了更好地讓施政得到配合,她還爭取議員支持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改組政府架構建議。準備足、不迴避爭議問題且回答詳盡,充分體現了行政當局對立法會的尊重和誠意。

  第三個特點是社會大眾「反應好」。過去立法會淪為反中亂港的作秀平台,只搞政治不問民生,反中亂港政客只有破壞,沒有建設,一味人身攻擊甚至使用暴力;以往答問大會淪為吵鬧大會,不是被迫中斷、腰斬,就是無法舉行,立法行政嚴重對立,導致施政寸步難行。而昨日的答問大會,不論議員的問題還是特首的回答,都是聚焦於經濟民生等發展的要務,聚焦港人切身和長遠利益的重要議題,真正做到「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正因如此,各界對答問大會給予了高度評價,不少市民說:這才是理想中的立法會!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對議員提出「五點希望」,期待議員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素質的管治者、新風貌的開創者。昨日的這場立法會大會,一掃以往的烏煙瘴氣,展現了新氣象、新面貌。議員理性、專業、高質論政,特首務實、懇切、深入回答;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服務,展示了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廣大港人相信,有這樣的立法會,良政善治一定可以早日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