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堅決捍衛憲法權威 完善實施制度機制

時間:2021-12-05 04:28:10來源:大公报

  昨日是國家憲法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合辦的線上座談會上致辭時,從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三大方面,深入闡述了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並指出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五方面工作。駱主任的講話,對推動香港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決捍衛憲法權威,鞏固拓展香港由亂到治的大勢,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各界相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引領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必能得到更堅實的保障。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國家的最高法律,這本是最基本的政治和法律常識。但很可惜,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國家憲法的地位在香港並未得到應有的認同和尊重,甚至遭到漠視與否定。事實上,全面準確認識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更是港人根本利益之所繫,必須予以高度重視。駱惠寧主任講話的三點意見,對香港推動未來工作具有高度的啟示作用。  

  第一,必須認識到,什麼才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基。「一國兩制」不是憑空出現的,基本法也不是從石頭裏蹦出來的,香港特區的運作更不是自然而然的,這一切的背後,都是憲法的作用。駱主任指出: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這「五個沒有」,高度概括了憲法與「一國兩制」的密切關係。

  更重要的是,憲法對中國共產黨的地位有着明確的規定,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如果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否定憲法,香港的繁榮穩定還可能存在嗎?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又怎麼可能長久?只有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決捍衛憲法權威,「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保持正確方向。

  第二,必須認識到,如何才能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但不可否認的是,近年來香港出現各種新情況,尤其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一度出現「港獨」猖獗、「黑暴」橫行的嚴峻局面,暴徒甚至焚燒國旗、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氣焰囂張至極,嚴重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嚴重威脅特區政權安全和國家安全。非常時刻,中央果斷出手,堵塞了漏洞,保障了政權安全,帶來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憲法與基本法對於香港的保障是「全天候」、「全覆蓋」的。駱惠寧主任一針見血地指出:「實踐證明,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回歸24年來的事實向世人昭示了一個真理:要維護香港同胞的整體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就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第三,必須認識到,怎樣才能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發展是永恆的主題,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不但不能缺席,而且應當與時俱進,充分發揮獨特作用。香港要實現這一目標,憲法和基本法的引領與保障至關重要,駱主任對此提出五方面工作方向。

  一是要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二是要健全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三是要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健全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四是要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同時,要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不斷增強港人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五方面工作,落實得越早越全面深入,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也就越有利。

  隨着國安法的落實以及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重回正軌,但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定維護憲法權威、完善實施制度機制,仍有大量工作需要推進,特區政府及全社會需採取更多舉措,下更大功夫。這不僅關乎「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更關乎港人的根本和切身利益。正如駱惠寧主任指出,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引領下,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這一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也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和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