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以奧運精神振奮獅子山精神

時間:2021-12-04 04:27:00來源:大公报

  最值得追的「星」來了!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展開一連三日的訪港行程,未來兩天的表演無疑是重頭戲,門票很快被搶購一空。這既是健兒魅力所致,也與奧運背後的國家情懷、民族情感密不可分。眼下的香港正處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同時要破解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奧運健兒帶來的民族自豪感和拚搏精神,對港人是極大的鼓勵,催人奮進!

  自2000年以來,每屆奧運會結束後內地奧運健兒都會訪問香港,這成為與香港市民的「特殊約定」。今次訪港與以往不同,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取得抗疫的階段性成果,與內地通關在望。在這個關鍵時刻,奧運健兒訪港這股正能量,為市民帶來喜悅,更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十多天的東奧會賽事中,香港市民欣賞過內地奧運健兒的風采,但畢竟隔着萬里之遙,今次是近距離接觸,甚至可以同場競技和互動,感受定會更加深刻。事實上,香港市民熱烈歡迎內地奧運健兒,健兒們對訪港之旅同樣充滿期待,紛紛表達了對香港的熱愛。例如「亞洲飛人」蘇炳添說起自己的「香港緣」,他是看香港電視劇長大的,首次代表廣東省中山市比賽就是來到香港。明日他將在大學分享如何從「黑暗的生活中」一步步走過來,在東京奧運會中取得好成績的過程,以此來激勵香港社會。

  贏得歷史上最多冠軍的乒乓球國手馬龍是香港人最熟悉也最喜愛的明星之一。在東奧會女子乒乓球團體決賽後,國家隊與香港隊一齊站上領獎台,國旗與香港區旗同時升起,此情此景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馬龍深有感觸地說,兩地健兒一起合影慶祝,「這一幕非常暖心,也證明我們的友誼非常深厚」。他希望今次有更多機會同香港市民互動,「為香港的體育熱再加一把勁兒」。

  作為「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奧運健兒訪港,意義更顯特別。奧運佳績是國家強盛的生動寫照。國家隊與香港隊雙雙報捷,向世界展示了自強自信的中國風采,再次證明「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的道理。奧運賽場也是展示「一國兩制」優勢的舞台,香港隊的進步離不開國家的支持,而香港女子乒乓球隊在領獎台上與國家隊勝利會師,國旗區旗同時升起,映照着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同氣連枝,寫下「一國兩制」實踐的生動篇章。

  奧運健兒訪港颳起「體育旋風」,映照眼下的香港最需要的就是攻堅克難、永不言敗的拚搏精神。奧運精神接續獅子山精神,成為源源不絕的精神財富,激勵港人繼續戰勝疫情及破解經濟民生難題,再創美好的明天。對年輕一代來說,奧運精神是克服「躺平主義」的良藥,鼓勵他們奮發向上,不負韶華,這樣的正能量,越多越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