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真正用好健康碼 鞏固抗疫成果

時間:2021-12-03 04:26:37來源:大公报

  港康碼、安心出行更新版3.0將於下周五同步上架,這是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最關鍵一步,市民盼星星盼月亮的通關即將成為現實。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由於通關需要記錄之前多日的行蹤,最樂觀的估計是通關可能在元旦前實現。有人形容港康碼是「新年禮物」,反映了市民久旱逢甘露的喜悅之情。

  千呼萬喚、望眼欲穿的通關就在眼前,令人激動,也令人感慨。去年五月特區政府着手研究港康碼,去年十一月建立起與粵康碼及澳康碼的交換數據平台,並在「回港易」政策下局部使用。港康碼在技術上早已不是問題,但直至一年半後的今天才變成現實,其中的曲折迂迴,並非一句「好事多磨」就可以概括的。

  積極的變化源自今年九月底的兩地專家對接。從此特區政府將通關當成頭等大事來抓,加強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中央認可香港的抗疫努力,通關水到渠成。推出健康碼是通關前的最關鍵一道工作,不容有失。由於港康碼需對接安心出行、粵康碼或者澳康碼,不熟悉智能手機操作的長者肯定有困難,特區政府需要作出積極安排,提供技術支持甚至專人協助,發動政黨及社區組織參與也可以幫上大忙。

  可以預見,急着下載港康碼及嘗試使用的市民不會少,對技術維護及社會管理是一個挑戰。過去市民在申請電子消費券、登記疫苗接種時都曾遭遇技術故障或網絡運作不暢等問題,早前選委會選舉的最後點票工作也出現過紕漏,引來不少怨言。有關部門今次推出港康碼前需要妥善安排及預備應急方案,把問題想得多一些,準備得充分一些,把好事辦好!

  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香港將出現「一區兩制」:希望回內地的市民下載健康碼,其他人繼續使用安心出行。但需要指出的是,港康碼雖然是為了通關而推出,但它決非僅僅是一個通關的工具。健康碼在內地抗疫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同樣可以成為香港的抗疫利器。香港應善用其功能,未來還應研究如何加強在社會的使用範圍。從這個意義上說,即使暫時不回內地的市民,同樣應該下載健康碼並熟悉其使用方法;使用健康碼的人越多,其精準抗疫能力就越能顯現,對我們的保護作用就越大。

  另一方面,大量下載及使用健康碼,有助消除誤解,市民最終會明瞭所謂「侵犯私隱」不過是亂港勢力為了破壞特區抗疫而作出的莫須有指控罷了。

  健康碼是國家抗疫成功的有效手段,而港康碼的推出,意味着香港在抗疫理念、政策、規則、技術上與內地的全面對接,實現全國抗疫「一盤棋」。健康碼既是公共衞生管理的工具,也是制度實踐在抗疫方面的重要發展,雖然姍姍來遲,但香港畢竟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香港要提升健康碼的應用程度,融合安心出行,築牢防線,為日後全面通關做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