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認真落實港康碼 精準抗疫助通關

時間:2021-12-02 04:27:32來源:大公报

  香港昨日確診第四宗新變種病毒個案,來自非洲尼日利亞的患者因護照問題滯留機場禁區多日,令人擔心是否已傳染他人,是否會影響香港與內地之間進展良好的通關安排。新冠疫情沒完沒了,新變種病毒防不勝防,未來有許多不可知的變數,但只要香港堅定對接內地抗疫思路與機制,築起牢固的抗疫屏障,包括認真落實港版健康碼,就可以處變不驚,立於不敗之地。

  港康碼的詳情有待特區政府作具體說明,但一般預料,港康碼類似澳康碼及粵康碼,具備以下特徵:實名制、具備追蹤功能、可上載針卡及檢疫資料、以綠黃紅三色標誌風險程度及規範持碼者的活動範圍等。未來一段時期,安心出行和港康碼這兩個平台並存,各適其適,不回內地者,使用安心出行進入各類公共場所;欲回內地者,使用港康碼,並下載儲存於安心出行內之前的多日行蹤,以備需要時查檢。事實上,港康碼的功能更強大,覆蓋範圍更準確,防控疫情效率更高,未來可以考慮逐步取代「安心出行」平台。

  健康碼是內地科學抗疫的智慧結晶,運用大數據技術,從茫茫人海中快速找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切斷傳播鏈。內地之所以能成功抗疫,最早實現經濟復甦,並在多次爆發小規模疫情後又能很快實現動態清零,健康碼扮演着關鍵角色。

  就香港而言,如果一早落實健康碼,早就和澳門一樣與內地實現通關了,也就沒有後來的這麼多波折,這麼多煩惱。可惜的是,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加上反中亂港勢力見不得香港好,健康碼被抹黑及「妖魔化」:有人因誤解而過於擔心私隱外洩;有人盲目抗拒內地的一切;有人承認健康碼有效,但又認為內地行得通的做法,香港未必行得通。簡單問題被複雜化,健康碼長期束之高閣,社會上一度對健康碼三個字都諱莫如深,導致香港在抗疫方面走了不少彎路,付出了沉重代價。

  兜兜轉轉,香港終於走回到正確的抗疫道路上。自從九月底兩地專家第一次對接會議後,特區政府將與內地通關視為頭等大事,積極對接內地抗疫思路和機制,採取了一系列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而落實港版健康碼是與內地通關的核心內容。事實上,有了港康碼,就可以「一碼走天下」;有了港康碼,內地社會大可放心通關不會帶來額外的疫情風險;有了港康碼,不管病毒如何變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香港社會可以依機制抗疫,最大限度保持社會正常運作。

  沒有人知道新冠疫情還將持續多久、病毒還將如何變異,但要成功防控疫情,健康碼是繞不過去的。而擺在眼前的現實是,聖誕新年假期快到,大批海外留學生即將返港,如何精準防控疫情備受關注,健康碼早一日推出,香港就多一份安全,與內地通關就多一份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