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學習內地經驗 強化防疫舉措

時間:2021-11-30 04:27:21來源:大公报

  新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威脅全球,各國嚴陣以待,已有3宗輸入個案的香港更要緊急行動起來。一方面須加強外防輸入,對來自有相關確診個案的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必須加強檢疫,對這些地方也可實施禁飛令;另一方面要盡快落實「疫苗氣泡」,這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的有效手段。只要嚴格參照內地抗疫經驗,不管病毒如何變異,香港都能立於不敗之地。

  香港現有的3宗變種病毒個案全部在隔離期間檢出,沒有流入社區,這是萬幸,也說明香港在外防輸入方面築緊了防線。然而,面對比Alpha、Delta更兇猛的Omicron,英國禁止部分非洲國家的航班入境,以色列、日本等採取一刀切的「鎖國」措施。香港有必要進一步收緊對外防線,例如禁止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自行入住隔離酒店,必須將這類人士一律送到機場附近的竹篙灣檢疫中心,這樣可避免從機場到市區隔離酒店的途中傳播風險。另外要緊盯全球疫情形勢,當斷則斷,必要時要暫停爆發新疫情地區的航班進入香港。

  應對疫情的最佳方法是人人接種疫苗。但目前香港打了第一針的剛過7成,打齊兩針的更少,而第三針才剛剛開始,距離築成抗疫屏障還有相當大的距離。香港仍有三成人口未接種,而且多為長者,而長者又是疫情下最脆弱、最需要疫苗保護的一群,這正是香港抗疫的「阿基里斯之踵」。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香港就始終存在着社區爆發的隱患,就難以恢復與外界的正常往來。香港首要先實現與內地通關,繼而也要與國際通關,這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必然。

  為提升接種率,特區政府扭盡六壬,但對於至今未接種的那部分人而言,現有激勵措施顯然都失效,只能採取新的方法。這個方法早就存在,就是「疫苗氣泡」,或者叫做「疫苗護照」——進入公共場所除了掃碼「安心出行」,還須展示至少接種一針的證明。未打針的人士仍然可以自由選擇:接種,就可以與其他人一樣享受行動自由;不接種,就要面對行動受限制。

  接種疫苗是維護公共衞生安全的需要,人人都要盡公民義務,未盡義務者權利受限,體現權利與責任對等的原則。若大部分人因為小部分人的不接種而受限,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一些歐洲國家早就推行疫苗護照措施,效果立竿見影。在其他地方行得通,沒有理由在香港行不通。

  眼下全球各地應對疫情的慌亂景象,與中國內地防疫的穩健有序,形成強烈的對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訪問抗疫的英雄城市武漢,指出「沒有其他一個國家,能做到我們國家的抗疫工作」。其實,內地抗疫成功,關鍵在於制度優勢,一切以人民為中心。香港只要嚴格對標內地防疫舉措、深入學習抗疫經驗,敢承擔、不因循,積極作為,就不怕什麼變種病毒,就一定能取得「疫戰」的最後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