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記協毀得了證據毀不了罪責

時間:2021-09-23 04:26:47來源:大公报

  銷毀犯罪證據,是大部分嫌疑人被警方調查後的條件反射。被警方質疑「代表性」、「專業性」的記協被踢爆連夜銷毀一批敏感資料,包括「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及與銀行來往的財務文件,印證記協作賊心虛,也預示記協的末日為期不遠。

  記協打着「記者」的招牌,不過是欺世盜名。正常做新聞的記者都不屑與之為伍,其會員人數少得可憐,主要來自《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反中亂港傳媒,自《蘋果日報》早前自行倒閉後,會員就更少了。記協日前公布有486名會員,包括學生會員56人,這個數字也備受質疑,譬如強拉學生會員「充數」等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近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質疑記協滲透學校,「拉學生入會」,並呼籲記協開誠布公,公開會員及財務資料,這就擊中了記協的痛處。

  鄧炳強的質疑起到震懾違法分子的效果。讀者報料,就在有關報道出街當天傍晚,位於灣仔的記協辦事處,有職員鬼鬼祟祟地將兩個白色垃圾袋丟棄到後樓梯。原來袋裝的不是一般垃圾,而是切碎的文件,可以拼出「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等字樣以及不少人名,間接證實警方的質疑,記協的確有強拉學生入會的問題。

  根據《職工會條例》,會員必須是從事或受僱於與該工會直接相關行業的職員,否則不得作為該工會的會員。記協章程也寫明,會員需以新聞行業為主要收入來源。但學生沒有正式工作,更不會以新聞行業作主要收入來源,記協招攬學生會員已是自相矛盾,若將「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是事實,則明顯違反相關條例。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現屆記協執委中竟有學生會員,簡直荒天下之大謬。

  除了「踢學生入會」,財務賬目黑箱作業是記協的另一大「死穴」。被切碎的文件中,還涉及會費、支票、入數紙等,涵蓋本地多家銀行,經手人的簽名與記協一名前主席的名字相同。如果這些財務來往是正常的、合法的、見得光的,又何必漏夜將之「毀屍滅跡」呢?

  記協於前年黑暴期間成立的所謂「保護記者基金」,同樣是疑點重重。記協聲稱該基金對涉及新聞工作而牽涉法律訴訟的記者提供支援,實際上牛頭不對馬嘴,基金資助的對象寬鬆,不限記協成員,也不限前線工作者,且捐款人來源成疑,實際籌款數字比當初的預定目標高出三倍有餘,其性質其實與「612基金」一樣,都是「縱暴」基金,涉及洗黑錢甚至更嚴重問題。記協還聲稱從無收取外國資金「比白還白」,但記協出版的書籍鳴謝頁卻出賣了自己,因為那上面有感謝外國機構「襄助」的字眼。

  事實證明,記協是徹頭徹尾的反中亂港組織,隨着警方深入調查,一切將攤到陽光下。香港是法治社會,「新聞自由」、「私隱」絕不是逃避罪責的擋箭牌,記協會不會「收檔」也絕不是記協本身說了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