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反壟斷方能促進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時間:2021-04-12 04:24:16來源:大公報

  阿里巴巴集團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重罰216億港元,開了內地反壟斷法生效以來最大的罰單,向市場發出強烈信號:資本野蠻無序擴張的時代過去了,大型電商平台壟斷市場的時代過去了。事件應以積極正面態度去看待,加強反壟斷執法,有助引領平台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及推動創新,也為眾多小公司、小平台帶來良性競爭、茁壯成長的新天地,對消費者更是好事。

  阿里被重罰引發不少揣測,譬如「扼殺平台經濟」、「樹大招風」、「打擊私有企業」等,其實這些傳言都沒有任何事實根據。阿里對被處罰除了表態「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外,更強調「將強化依法經營,進一步加強合規體系建設,立足創新發展,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這幾句話中既體現了涉事企業的態度,也間接說明被處罰的原因。

  阿里集團被指利用在內地網絡平台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小微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他們在其他競爭對手的平台開店及參與促銷服務,這不是「同行是冤家」那麼簡單,而是構成不公平競爭,觸犯了反壟斷法。阿里的有關行為早已引起競爭對手及小微商家的怨言,最終也有損消費者的利益。市場監管總局去年底立案,經過多月的調查,找到「實錘」證據。根據有關法律,若企業證實存在壟斷行為,可處罰其一年內經營額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十的款項,最終對阿里的罰款是其前年國內銷售總額的百分之四,屬於中間落墨。有關處罰行動不僅合法、合理,而且有節,是非常公道的做法。

  必須指出的是,有關罰款看似巨額,其實對「雙十一」一日之內就有逾三千億營業額的阿里來說,遠遠談不上傷筋動骨,只能說是「打板子」薄懲小戒,教育及警醒的意味更濃厚。還有,去年以來,阿里、閱文、豐巢都因觸犯反壟斷法被罰款50萬人民幣,未來不排除有其他互聯網巨頭被施以重罰。監管當局對所有企業一視同仁,不存在針對誰的問題,如果其他巨頭引以為戒,規範發展,那麼今次重罰就達到了目的。

  說到底,加強監管的目的不是扼殺企業的生機,恰恰相反,是為了促進其更健康的發展、向高質量發展,同時為其他中小企業的成長提供空間。美歐國家對蘋果、亞馬遜、谷歌這樣的巨頭實行反壟斷監察,非但沒有令這些企業失去競爭力,反而促使其做大做強。不少人記得當年微軟被迫「分家」,從客觀效果看,若非那次「分家」,不可能有後來的其他互聯網巨擘的發展和壯大。

  有種植果樹經驗的人都知道,要想來年有更好收成,就必須修剪部分不必要的枝椏,這樣營養才不會被分散。任其瘋長,果樹不會結實或果實稀少,也影響其他果樹。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的道理亦如此,不是打壓,而是關心和愛護,令其發展得更好,成果更為豐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