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夏博義玩火必燒着大律師公會

時間:2021-04-10 04:23:14來源:大公報

  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肆意攻擊抹黑香港國安法,遭到輿論猛烈批評後,曾經「老實」了一陣子,近日又忍不住冒出頭來,今次是針對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妄言設立審查委員會有違「人權法」雲雲。夏博義的言行再次證明,大律師公會已經淪為與中央對着幹的政治組織。

  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中央事權,也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支持。然而,攬炒派抓狂了,外部勢力不高興了,他們極盡抹黑之能事。一向「聞笛起舞」的大律師公會肯定會表態配合。果然,夏博義終於按捺不住了,以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身份發表煽動性政治言論,足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夏博義披着「人權大狀」的外衣,動輒以「人權法」說事,他想以此否認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權力,可謂不自量力和無知,因為「一國兩制」源於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什麼「人權法」。再說,對候選人實行資格審查制度正是國際慣例。在夏博義的老家英國,就對選舉資格和選舉監督安排有明確規定,政府也設有選舉委員會監督選舉,若候選人存在重大法律或品行問題,將失去參選資格。有統計顯示,自1949年至今,英國有53名下議院議員由於捲入各種醜聞而被停職,這說明英國嚴格執行資格審查制度。夏博義本人曾當選英國牛津地區的議員,對資格審查肯定不陌生。請問夏博義,英國實施資格審查有沒有違反「人權法」?對香港資格審查大放厥詞,對英國的審查卻視為理所當然,是不是雙重標準?

  香港這些年亂象不斷,原因之一是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缺少資格審查,否則,一個英國人憑什麼當選位高權重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如果坐在英國大律師公會主席位上的是一名外國人,英國人會怎麼看?

  夏博義不僅是英國人,而且是英國一個反華政黨的黨員,他宣誓效忠的是英國,而不是中國香港特區。夏博義抹黑國安法、攻擊中央,是其政治立場使然,不足為奇。令人奇怪的是,為什麼香港的大律師公會一再選舉這樣的外國人出任主席,令公會淪為反中亂港的平台?本應是專業組織的大律師公會近年嚴重政治化,幾乎是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更因包庇黑暴而聲名狼藉。一個喪失專業、立場偏頗的大律師公會,不可能獲得公眾認同及中央信任,其法定權力及角色,也必然需要作出調整。

  不錯,在夏博義言行引發眾怒後,大律師公會曾發表一紙聲明,指夏博義所言是個人意見,不代表公會,企圖撇清關係。然而,夏博義一日是公會主席,一日就代表公會說話;夏博義與國家為敵,就是公會與國家為敵,這是無法切割的。

  玩火者必自焚。夏博義一再以維護人權為名,行踐踏法治之實,個人身敗名裂不足惜,最可悲的是最終將拉上大律師公會陪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