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國家關心港人 香港更要爭氣

時間:2021-04-08 04:24:16來源:大公報

  香港繼續推動疫苗接種工作,但那些居住於內地、疫情下無法回港的香港人怎麼辦?是否被遺忘?不用擔心,在中央的關懷下,他們獲得和內地居民一模一樣的免費接種待遇。

  國務院相關部門日前向各省、市、自治區發出通知,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卡免費接種疫苗,有關保障政策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在內地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若接種後出現異常反應,有關救治與補償政策原則上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不在上述範圍內的港澳籍人士,今後可參與自費接種。

  這一安排將內地所有港人全覆蓋,體現了中央對港人的關心關懷、對香港抗疫的支持。近年內地對港澳人士實施同等居民待遇,港人在內地的子女,可享受免費教育;內地公務員招聘的大門,開始向香港人打開;如今,待遇又延伸至醫療領域。

  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以貫之,隨着國家綜合實力不斷增強,支持香港的力度也越來越大。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央為香港送來緊缺的口罩等抗疫物資,在鯉魚門打造港版「火神山」,派出醫療隊支援香港普及社區檢測,在大嶼山建設社區醫療設施,內地專家還不時為香港抗疫支招。現時供應香港的兩款疫苗,一為國產,一為內地與德國合作研發,其實都與國家的關懷分不開。很多人未必留意的是,即使在全球運輸「冰封」的情況下,香港生活用品供應無虞,價格平穩,即使春節期間也沒有漲價,背後都體現了國家的支持。

  逆境證真情,患難見人心。國家的支持,是香港爆發四波疫情但傷亡數字遠較歐美為低的重要因素。不管情況如何惡劣,香港人對前景都不會失去信心,因為香港從來不是孤軍奮戰,祖國是我們最強大的靠山。當未來疫情受控,在重啟經濟方面,香港較其他地方也更有底氣,只要大量內地客來港旅遊消費,就足以讓跌入谷底的本地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重煥生機。最重要的是,香港已納入國家發展規劃,正在大力推進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再起飛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而香港能否善用國家支持,關鍵在於抗疫成效,在於能否以最快速度將疫苗接種覆蓋七成人口。全球正展開接種競賽,發達國家有望在七月份建立起集體免疫屏障,通用「疫苗護照」,內地更以每日為一千萬人接種的速度創造新的歷史。相比之下,香港接種率仍不足人口的一成,距離集體免疫目標尚有遙遠的距離。

  時間不等人,特區政府必須在推廣疫苗接種方面更具緊迫感,更加努力,而加速推動「疫苗護照」有助提高市民對接種的積極性。不管怎麼說,香港不能辜負中央的期望,也不能浪費了國家的支持政策,更不能成為國家抗疫的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