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外防輸入」勿放鬆 「疫苗護照」優先推

時間:2021-04-07 04:24:12來源:大公報

  香港疫情整體上緩和,本地個案減少,同時外地輸入個案增加,不少是變異病毒,抗疫重點轉為切斷外來輸入鏈。從國際抗疫形勢看,不同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差別很大,有的國家確診個案大幅下跌,而有的國家則相反。鑒於不同國家的輸入風險有不同,特區政府需要區別對待,建立動態管制入境名單,並以積極推動「疫苗護照」為核心,為未來恢復通關及重啟經濟作準備。

  昨日本港錄得7宗確診個案,其中3宗本地,4宗輸入,外來輸入個案較多的主調不變。從輸入來源地觀之,菲律賓最多,其次為印度、巴基斯坦。印度近日疫情再次大爆發,每日確診達10萬宗,全球最嚴重;菲律賓的疫情也未能受控,每日仍有近萬宗確診。而且,由於檢疫條件的限制,不少人在當地通過了檢疫,抵港後卻檢出陽性。雖然說,入境後21天的檢疫隔離發揮了作用,阻斷其在本港的傳播,但畢竟是一個潛在的巨大威脅。有政府防疫專家及學者建議對來自高風險地區旅客採取一段時間的限入措施,或取消其航班,值得政府重視。香港抗疫一年多了,好不容易迎來第四波疫情的「水尾」,實在承擔不起再次爆發的代價。

  當然,誰都知道香港傭工緊缺,若凍結菲傭入境,會對不少家庭造成困擾。其中一個折衷的解決方法,就是要求已接種疫苗、取得「疫苗護照」的傭工才能入境,同時繼續入境後檢疫措施,雙管齊下,可望將輸入風險減至最低。在菲律賓,疫苗供應不足是客觀事實,但為出境者優先接種則是道德責任,中介公司亦可在這方面發揮一些作用。

  印度、菲律賓等國疫情反彈,折射全球在疫苗接種率方面的不均衡。發達國家有錢有技術,囤集了幾倍於人口的疫苗,加上政府大規模推廣疫苗,接種率快速提升,早日走出疫情陰霾的希望看高一線。這些國家正為重啟經濟而密切商討通用「疫苗護照」,在可見的未來,「疫苗護照」將大行其道。對特區政府來說,需要因應大勢,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嚴防輸入,緊盯國際疫情形勢,及時調整高中風險國家名單。二是積極與不同國家商討「旅遊氣泡」安排。

  特區政府既要眼光向外,更要眼光向內。「疫苗護照」應該先從內部實施起來,對於打過兩針的市民,可逐步放寬其檢疫安排,讓其嘗到「甜頭」,這是鼓勵其他人接種的不二法門,也可以促進經濟內部循環。另一方面,特區政府須盡快回應民意訴求,將「回港易」措施由廣東省擴展至外省市,也要考慮允許開放打了兩針的內地居民入境消費。實際上,單是一個深圳就有二千萬人口,近水樓台,這比同其他國家商討旅遊氣泡安排要強得多。

  疫情在變化,抗疫策略要跟着變化,對不同風險地區的檢疫處理更要與時俱進,如此才能做得抗疫與振興經濟兩不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