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認清美國「洗腦」教育的荒唐邪惡

時間:2021-04-05 04:24:15來源:大公報

  總有人將特區政府推動國民教育的正當之舉抹黑為「洗腦」教育,在中學恢復中國歷史課也被打上「洗腦」的負面標籤,其實,說到「洗腦」教育,美國人最擅長、最老道。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強迫犯人摘棉花」等謠言引發的軒然大波尚未止息,美國得州一所公立學校的辱華考試題事件又刷屏,再次刷新世人對美國為「妖魔化」中國而無所不用其極的認知。

  得州一所中學在社會研究測試中出了一道選擇題,要求學生回答「哪一樣在中國屬於正常現象」:一,如果有人在餐廳打嗝,就要割掉他們的嘴唇;二是小孩偷糖吃,就要被家長鞭打50下;三是人們吃貓狗很普遍。任何心智正常的成年人,都明白有關內容荒誕無稽,旨在侮辱中國人,醜化中國形象,而這種題目居然堂而皇之地出現在美國中學考試中,對年輕人的心靈會帶來什麼影響?

  積羽沉舟,積毀銷骨。古往今來,謠言都是陰謀家打擊對手的利器。美國人從小被灌輸有關中國人的負面形象,令他們看不起中國,仇恨中國,歧視華人。尤其是經過特朗普的四年任期,對中國的「醜化」更是登峰造極,難怪近年美國人對中國「沒有好感」的比例上升。得州學校發生考題辱華事件不足為奇,而當事件被揭發,校方輕描淡寫地聲稱有關考題只是「用字不準確」,直至當地華人發起抗議行動,校方才不得不認錯道歉,將三名肇事老師停職。

  在美國的教科書中,在荷里活大片中,類似對中國的抹黑不勝枚舉,潛移默化地影響着美國的一代又一代,進而影響信奉西方民主價值的人們。很多人以為美國是民主大國,有言論自由,會追求真相,但事實是,美國言論自由早已蛻變為造謠自由、抹黑自由,美國政客對國內政敵尚且開動造謠機器,對國外的對手更是如此。從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展示裝着名為「化學武器」實為洗衣粉的小瓶子,到另一名前國務卿蓬佩奧承認「我們欺騙、撒謊、盜竊」,足證美國這個「世界民主燈塔」其實是「世界謠言中心」,美國的「洗腦」教育比世上任何地方都更徹底,不僅普通美國人被嚴重誤導,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地方也是受害者。

  香港通識科教育異化,充斥大量對內地「人權問題」的抹黑及對政治體制的歪曲,而從教材編撰到教師培訓,美國心戰機構扮演了重要角色;前年黑暴期間,所謂「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拘留所強姦」等謠言四起,用以挑撥警民關係,背後也有美國情報機關的手影。在這種系統的「洗腦」工程下,不少香港年輕人產生「身份認同」問題甚至傾向「港獨」,教訓深刻。

  反制美國等國家對香港年輕人的「洗腦」,唯有加快進行教育改革。事實證明,培養香港年輕人正確認知國家、民族及「一國兩制」根本原則,是實現人心回歸的必由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