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制裁蓬佩奧之流 擊碎攬炒派幻想

時間:2021-01-22 04:23:15來源:大公報

  美國新政府宣誓就職的同一天,中方宣布對蓬佩奧等28名前美國政府高官實施制裁,他們被禁止進入中國內地、香港與澳門,與他們相關的企業及機構被禁止與中國打交道及談生意。此舉完全有必要,大快人心,不僅再次證明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也一舉擊碎攬炒派「抱美國大腿」的幻想,讓他們認清政治現實。

  從中方暫時公布的其中10人名單來看,全部是臭名昭著的極端反華政客,也幾乎都涉及撐香港黑暴、干預香港事務、惡意詆毀「一國兩制」的實踐,所作所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準則,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嚴重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制裁是咎由自取。尤其是蓬佩奧,任職短短幾年,成功地讓自己作為厚顏無恥的說謊者及歇斯底里的干預者聞名於世,讓世人看清美國「民主自由人權」是何等的虛偽、傲慢、自私和陰險。蓬佩奧曾承認「我們欺騙、撒謊、盜竊」,這是其政治生涯中「罕見的誠實」。

  最可笑的是,蓬佩奧之流無視新冠疫情肆虐下美國人民水深火熱的事實,反而全力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哪怕臨下台的幾天甚至幾個小時,仍在表演最後的瘋狂。但結果大家都看到了,蓬佩奧們所做的一切都適得其反:去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再創歷史新高,貿易戰勝負已分;美國新冠確診及死亡人數雙雙位居世界第一,證明為禍全球的是美國「政治病毒」;美國先後爆發「黑人命貴」運動及國會山莊暴亂,被諷刺為「香港黑暴2.0版」;美國企圖圍堵中國,但最終被孤立的是自己,無論RCEP還是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都沒有美國的事,而蓬佩奧出訪每每遭到冷遇,任內最後一次歐洲之旅更因為無人接待而被迫取消,顏面全失。

  「四年一覺美國夢,贏得全球惡罵名。」蓬佩奧被中國人斥為「人類公敵」,美國的傳統盟友們同樣不待見他,冠之以「撒謊者」、「馬屁精」、「史上最差國務卿」等名號。當然,受蓬佩奧之流傷害最大的始終還是美國本身,即使美國已經改朝換代,蓬佩奧等已捲鋪蓋滾蛋,但新政府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團結美國」談何容易。

  可以說,中國制裁蓬佩奧等人也是為全球受美式霸凌的其他國家出一口惡氣,並為中美關係未來發展立下規矩。美國政客下台後通常進入商界等機構「搵真銀」,但有意聘用的企業及機構需要掂量,是否值得冒着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從這個角度看,政客在任時的瘋狂舉動決非沒有代價,而是很可能掘斷自己的後路。

  對香港攬炒派而言,此次的制裁也是當頭一棒。中國無懼任何惡勢力,若以為外部勢力施壓就可以迫使香港特區政府讓步,或蓬佩奧點名「釋放誰」、誰就能凌駕法律之上,這何止是一廂情願的幻想,更是內外勾連、危害國家安全的證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