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抗疫需戰時思維 打工心態要不得

時間:2020-12-15 04:23:15來源:大公報

  美國FDA日前批准輝瑞與德國BioNTech聯合生產的疫苗上市,負責配送疫苗的美國陸軍四星上將佩爾納形容當天為「D-day」,將接種疫苗與二戰時期的諾曼第登陸相提並論,令人印象深刻。美國在經歷難堪的抗疫失敗之恥後,已經將抗疫當成一場戰爭來打,這與中國一早就有的「大國戰疫」提法相呼應。中美兩國抗疫表現天差地別,但殊途同歸,在視抗疫為「戰役」的態度上達到了一致。

  所謂戰時思維抗疫,包括強而有力的領導、統一指揮及資源調配、全民動員。香港是用什麼思維來抗疫的呢?既非內地戰時思維,也不是歐美的自由放任,似乎更像是「打工心態」。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指出,香港現時疫情嚴峻,是因為「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政策沒有落實到位,而港人北上「避疫」潮則令深圳防疫壓力增加。

  內地專家認為香港抗疫措施沒有「落實到位」,與香港人所謂「打工心態」異曲同工。就以需要強制檢疫的九龍灣麗晶花園為例,有居民投訴,區內設了多個檢測點,但只有一部電腦在運作,每天僅能處理區區四百宗個案,向隅的市民需要第二天再排隊。按此速度,不知要用多少天才能檢完數千居民,若有居民染疫卻未能及時檢出及隔離、醫治,隨時又成為新的傳染源。

  麗晶花園的疫情源自跳舞群組,上個月已有居民染疫,當居民向衞生署求助時,卻不被當一回事,認為是零星個案。設想衞生部門一早嚴陣以待,採取嚴格的追蹤及隔離措施,及時切斷傳播鏈,香港何至於落到今日社區爆發、全面開花的地步?

  同樣令人詬病的是,病毒檢測有時間限制,有相關部門早在下午四點就收工,周末也要休息。須知病毒無差別襲擊豈會休息?不少市民提出,為什麼不能延長檢測時間及周末加班呢?換作戰時狀態就不同了,正規人手不足,可以發動市民參與,全民皆兵。願意為抗疫出一分力的市民很多,但令人遺憾的是,民間力量並沒有充分發動起來。

  內防擴散做得不足,外防輸入則一度如無掩雞籠。外來人員自由出入,酒店隔離形同虛設,疫情就是這麼擴散出去的。到過內地的市民都有經驗,內地對入境人員採取「點對點」封閉接送,直達隔離酒店拒絕探訪,十四天後還要經過檢測,才能解除隔離。一早有人呼籲效法內地的做法,可惜有關措施姍姍來遲,本月二十二日才正式落實,成效大打折扣。

  以「打工模式」而不是作戰模式抗疫,更沒有「清零」的決心,這是公認的香港疫情爆完一波又一波的原因所在。雖說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最快下月將有疫苗供應,但完全普及接種恐怕要待明年底,抗疫任務仍然艱巨。香港經濟民生經不起再折騰了,政府以及全社會是時候調整抗疫思維,以戰時措施體現戰時效率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