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國家開啟新征程 港角色大有可為

時間:2020-10-30 04:23:20來源:大公報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日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及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根據公報,會議提出堅持創新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同時強調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五中全會的勝利舉行,標誌着國家現代化發展邁出更大、更堅實的步伐,也意味着香港角色和作用將得到進一步加強,未來發展大有可為。

  過去五年來,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功,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預計今年GDP將突破一百萬億元,這是了不起的偉大成就。在如此高的層次上,中國下一步如何發展、遠景目標如何,備受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高度關注。五中全會在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後,為未來定下了目標,開啟了現代化發展的新征程。

  當中「創新」毫無疑問是此次會議的一個核心關鍵詞。例如,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明確指出:「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也明確指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再加上「十四五」將落實的十一項舉措,例如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等,一個新的歷史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五中全會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號角,可以預見,未來五年乃至是未來十五年,科技創新必將是發展中的重中之重,這也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極其寶貴的發揮自身獨特作用的廣闊舞台。

  實際上,香港長期以來都是區域的「創新重鎮」,除了有多所高水平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外,金融、商務、法律、知識產權等服務業發達,以及深厚的科研基礎、完善的市場環境、高度國際化、發達的資本市場和服務業,有條件成為國家科技創新合作與人才引進聚集的樞紐角色。隨着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完全有條件發展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創科的優勢及發展方向,正正與國家發展戰略目標高度契合,只要能找準目標,聚焦重點,心無旁騖排除內耗,未來必定可以在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五中全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國家未來發展正朝一個更高更強的目標邁進。一個更富強的國家,是香港抵禦一切困難挑戰的底氣所在;一個更注重創新發展的國家,是香港發揮所長的舞台所在。特區政府以及全香港社會都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抓住歷史重大機遇,端正心態、匯集眾智,主動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開拓全新的發展格局。「目光向內」,香港將擁有無限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