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外資續加注中國 港門戶角色吃重

時間:2020-10-2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太古地產洽售香港近百億元商廈物業資產,料屬正常商業考慮,無需過度解讀。事實上,從螞蟻集團招股反應熱烈,到滙控部署加大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再到香港銀行體系結餘達到破紀錄水平,在在顯示資金蜂擁流入香港,不斷增加押注中國資產,香港通往內地門戶角色與金融中心地位只會越來越重要。

  百年未見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但中國防控疫情取得成效,經濟率先從疫情之中復甦,並將成為今年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對比之下,歐美疫情失控,經濟復甦無期,加速國際資本從西向東流,已形成一股澎湃的投資中國浪潮,這可從下列三方面反映出來:

  (一)外商投資中國逆勢增長,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樂土。在經濟持續不景氣、企業投資意欲下降之際,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大幅下挫五成,其中美國跌幅超逾六成,反映其霸凌行為嚇怕了外國投資者,惟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卻錄得溫和增幅,今年前九個月增長2.5%,顯見外商看好中國經濟前景。香港作為內地與全球各地之間的商業橋樑,只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門戶角色不但沒有弱化,反而會進一步加強。

  (二)中國股債資產愈來愈吃香,今年持續錄得外資淨流入。現時中國堪稱是全球經濟避風港,人民幣亦成為避險貨幣,相關股債資產自然有價有市。當前內地A股、香港H股與人民幣債券等資產炙手可熱,成為外資熱捧對象,香港金融業發展大有作為,可望更上一層樓。

  事實上,螞蟻集團滬港上市,估計單是在港申購凍結資金將超逾萬億港元,反映中國資產異常搶手。其實,今年來境外投資者透過滬深股通渠道淨買入A股近千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外資透過滬港通、深港通與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淨買入A股及在岸人民幣債券達到萬億元人民幣的規模。

  (三)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勢頭向好,成為投資熱點。滙豐控股管理層日前在季度業績報告中表明要加速業務轉型,增加投資亞洲,當中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投資重點之一,相信尤其看好大灣區的財富資產管理與保險市場高增長潛力,有利滙豐控股打贏這場業績翻身戰。換言之,外資更積極擴大中國投資,香港助力內企走出去、外商引進來的橋樑角色愈加重要。

  今次太古地產洽售的太古城商廈,視為非核心資產,與所謂「撤資」應該搭不上關係。況且在當前寫字樓市況低迷之下,仍有財團出價近百億元洽購,顯示對中長期香港金融與經濟前景具有信心。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形勢下,香港更具吸引力。君不見香港金融管理局多月來承接大量港元買盤,資金源源流入銀行體系之內,最新結餘達到破紀錄的4500億元,體現外資對內地與香港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