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司法「政治化」的源頭在司法機構本身

時間:2020-09-26 04:23:16來源:大公報

  香港司法亟需改革系列評論之一

  「警方拉人,司法放人」成為本港司法的恥辱,大大動搖市民對香港法治的信心,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來自司法界內部及民間。對此,司法機構非常敏感,動輒擺出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架式。有司法界人士強調,香港「司法獨立」,司法機構及判決「絕對不能政治化」。

  司法絕對不能「政治化」,大原則絕對正確。但問題的核心在於,誰才是「政治化」的始作俑者?

  在法庭上,人們一再聽到法官讚賞涉暴動案的被告,推崇他們是「優秀青年」、「未來的社會棟樑」、「對香港充滿熱愛」,勉勵他們「留有用之身」,就差沒有說出「徐圖再起」的下一句。人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到底是法庭審判罪惡,還是開表彰大會?打砸搶燒暴力犯罪竟然獲得法官大人熱情洋溢的肯定,這是不是政治化?

  對於上庭提供證詞的警員,不少法官則換了一副面孔,指斥警員「誇大其詞」,是不可靠的證人,證供不予採納。警方為保護香港市民及公私財產安全,表現英勇,流血流汗,用特首林鄭的話來說,三萬警員是黑暴期間唯一可依靠的力量,如今卻被指為不可信,叫人情何以堪!警方冒着生命危險捉拿嫌犯,結果被告屢屢被輕判或放生,怎不令人氣餒!法官將個人情感、政治立場及偏見帶入法庭,形諸判決,這是不是政治化?

  更耐人尋味的是,對於法官被分為「黃絲」及「藍絲」,司法機構的處理手法差天共地。有法官涉一再輕判或放生涉暴亂案被告,結果是「調職」變「升職加薪」。有法官批評黑暴破壞社會安寧,是「不折不扣的恐怖分子」,不僅遭到攬炒派政棍圍攻,更被司法機構懲罰,被迫停止處理相關案件。司法機構通過這一賞一罰,透出了濃濃的政治傾向,至少,攬炒派認為司法機構站在自己的一邊,暴徒們相信司法是自己的保護傘,因此有恃無恐,變本加厲。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蘋果總是從中心先爛,到底是誰在搞「政治化」,市民最有發言權。有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不信任司法機構,對司法機構及法官的評分也屬「極低水平」。九成市民支持司法改革,八成市民認同香港應設立「司法監督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更不必說,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強烈批評本港司法「百孔千瘡」,法庭助長街頭暴力,需要「緊急改革」。

  將「司法獨立」當作抗拒改革的擋箭牌,這是站不住腳的。「司法獨立」的內涵及外延有待廓清,但絕不是「司法獨大」或「司法獨裁」,司法機構不能成為不讓人批評的「獨立王國」。抱殘守缺者,遲早被淘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