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記協露出縱容假記者的狐狸尾巴

時間:2020-09-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警方出手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打擊假記者,是撥亂反正之舉,受到輿論廣泛支持,傳媒界更是熱烈歡迎。但香港記協不高興了,指控警方「違反新聞自由,限制公眾知情權」雲雲,揚言尋求法律意見,暗示將以司法覆核挑戰警方的決定。記協不出聲則罷,這麼一跳出來,就把自己縱容假記者、暗助黑暴的狐狸尾巴露了出來。

  記協作為反中亂港勢力的一分子,抹黑警方是其本能,若最終出動司法覆核這一招,並不令人意外。不過,記協指摘警方限制公眾知情權,則是危言聳聽。目前在政府新聞處登記的傳媒共有二百多間,涵蓋本地報章、電台、電視等傳統媒體,多間網媒亦登記在冊,還有不少國際知名媒體。香港七百多萬人口,擁有二百多間正規媒體,反映不同政治立場,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哪有「限制公眾知情權」之說?香港新聞自由度絕對不低,排名甚至高過歐美一些國家,「違反新聞自由」又從何談起?

  新例之下,記協失去記者證發放權,因此惱羞成怒倒是真的。其實,記協是小圈子團體,成員主要來自反中亂港傳媒,沒有代表性,沒有公信力,本來就沒有資格發記者證。更何況,記協在去年黑暴期間扮演不光彩角色,包括亂發記者證,對假記者氾濫成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那些所謂的「記者」,有的是暴徒,有的是神父,有的是年僅十二歲孩子,有的是國安法疑犯,他們的工作不是採訪,而是阻撓警方執法及編造傳播謠言。記協不分青紅皂白,不作資格審查,誰給錢就發證,為黑暴推波助瀾,被收回發證資格純屬咎由自取。

  更令人側目的是,記協在黑暴期間公然為暴徒張目,將為記者維權的責任拋到一邊。內地記者在機場遭綁架及虐待,記協不譴責暴徒,反怪罪受害者未出示記者證,招人嫌疑;大公報記者被暴徒毆劫起底,記協對事件視而不見,沒有任何譴責;但當後來警方要求「假記者」亮明身份,記協就自打嘴巴,聲稱「人人可做記者」,不需要出示記者證。記協是非不分,反口覆舌,如此一個立場偏頗的政治組織,有何資格進行記者身份認證?

  記協批評警方修改有關通則後,將傳媒認證權收歸政府新聞處,更是捉錯用神。須知道,由官方及具公信力機構發放記者證,正是國際慣例。以美國為例,欲進入白宮採訪,必須申請白宮認可的記者證;去五角大樓採訪,必須申請國防部認可的記者證,按照香港記協的邏輯,英美等國是否打壓新聞自由?換言之,西方國家統一發證沒問題,香港照此辦理就不行,是不是雙重標準?

  來說是非者,正是是非人。破壞新聞自由、削弱公眾知情權的不是警方,恰恰是記協及攬炒派。記協劣跡斑斑,臭名昭著,是傳媒界的恥辱、記者的敗類,這種政治組織早就該取締,不容其顛倒是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